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老了就不能打籃球?30年前難以想像的幸福!
2023/05/30 09:10:01瀏覽1662|回應0|推薦10

上面這些球友年紀最輕的都56歲了!有三位已經年逾七十了!我的年紀只能排到第五名!還記得大約30歲的時候,開始擔心自己的籃球生涯還有多久?當時也會看到一些四五十歲的球友,但是真的好像過了四十歲的男人都只剩下一張嘴?他們不但開始不跑不跳,還特別賴皮!自己拼命浮濫犯規不說,別人只是揮個手吹口氣他也喊被犯規了?

我當時就暗暗對自己許下承諾,如果有一天我實在打不動了!不能繼續玩3D的籃球,只剩下打老人球耍嘴皮子的能力,我絕對不會再到球場搗亂!做別的運動,回家看NBA轉播都好,就是不要硬去插花壞了年輕人打籃球的樂趣!也不要侮蔑了我對於籃球運動應有樣貌的敬意

其實大約四十歲開始我打球的態度確實變懶了!因為當時都是跟年輕自己20多歲的學生玩嘛!難免有些依老賣老的心態,不會像更年輕時那麼活躍積極跑位進攻或搶籃板了!但是球技仍在,還可以偷襲欺負經驗不好的學生,維持住我打3D籃球的原則!其實我外線很準的,但絕對不會打太單調的老人球。

到了五十出頭離開學校創業了,沒有方便的環境繼續打球曾經停了兩年,身體狀況就迅速退化,但是想到自己都五十多了,跟別人比也不算身體太差,沒有很在意,就偶爾去游個泳而已。直到七八年前我在成大意外遇到上面這一群老妖怪!我在這群人中只是中值的年紀,他們打球的方式當時讓我非常震撼!

以我的標準他們都是用我20歲的學生那種拚勁在玩的!球技經驗又比年輕人好!面對年紀差不多已經略顯老態的我,當然是毫不客氣,打得我哭爹喊娘的。前排右二那位我們稱之為「老ㄟ」的前輩當時就六十多歲了,把我罵到差點不好意思再來打球了!他嫌我打球不認真,不肯跑不肯防守,還球技超爛頻頻放槍!真的是見一次罵一次!跟他同隊時總是如坐針氈!

他可不是依老賣老,他自己真的厲害到沒人敢說他!一瘋起來可以連續飆進五六個外線,超準的!還能裡能外,在籃下攻守也很活躍!我只能看得目瞪口呆,覺得自己年輕30歲也打不過他!就是這些人讓我看到了另一個之前我根本想像不到的籃球世界!原來到了五六七十歲還是可以這樣打籃球?絕對不是老人球哦!

即使面對初遇時我的狀況極差帶來的極深挫折感,被他們徹底打趴到好像根本不會打球的菜鳥?但是我堅持下來了!當時我是想:至少要恢復到我以前年輕時一半的水準,別讓他們瞧不起嘛!讓他們知道我真的「曾經」會打籃球的,還是球隊的主力,飆過個人單場五十分的!

大概花了兩三年吧?我終於開始得到他們的敬意,大家都很客氣地稱我為「阿中哥」了!體能雖然回不到二三十歲,但是球技還可以恢復到七八成,加上人越老越賊,花招百出也開始認真防守跑動,隊友多半願意把我當攻擊重心,我開始常常吹牛說自己是「球星」了!哈哈!

在這些人之中我當然不是球技最好的,比我更殺的年輕人或老人太多了!但是我絕對是出席率最高的第一名!為什麼?因為每次跟他們這麼認真的玩球時,彷彿又回到大學時代了?天啊!我都62歲了欸!30歲的時候根本想像不到自己60歲之後還可以這樣享受人生?

所以每一次球敘都覺得是此生賺到的意外與額外的財富,就像地上有金子可以合法取得,我能忍住不撿?只因為懶得彎腰嗎?即使前一天腳扭到,隔天跛著腳我都會去打球的!這一點大家完全不必懷疑!除非真的傷重到必須坐輪椅,不然你一定會看到我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2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