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算法比CNN聰明多了,重點在全域直觀的思考方式!
2023/02/02 08:18:05瀏覽1540|回應0|推薦9

92萬畫素的複雜背景街景影像中,字元目標小到只有13畫素高的路邊停車車牌,辨識軟體可以找得到它都很神奇了!而且辨識結果完全正確不說,速度還快到只需要86毫秒!就是不到0.1秒就搞定了!這就是我最新版的車載車牌辨軟體的辨識核心強度!

上篇文章就是這個軟體的使用說明了!還可以同時動態辨識六個畫面咧!舊版只能看一支攝影機,現在想裝六支都可以了!我是只賣純軟體的,但是這個軟體就是直接辨識電腦螢幕不需要任何特殊硬體配合,如GPU甚麼的碗糕?不用的!任何一般規格的攝影機與電腦客戶都可以自己隨選混搭的!

抓到你了!新車牌辨識 抓欠稅車催繳錢

這個產品從2018年推出至今四年了,如上有關此軟體的相關報導多不勝數!客戶方面是無負評的!目前台灣各監理所與稅務局都買了!台灣南部的私人尋車業也已廣泛使用,他們說我的這個軟體太強大了,沒買的業者就不能活了!以前好幾天才找到一輛車,現在一天可以找到好幾輛!沒這個武器就只能退出江湖了!

即使銷售業績還行,但預期的潛在市場需求還是非常大!也沒看到強勁的競爭對手?或許我的小公司廣告還打得不夠多不夠大,不然任何警車或公務車,凡是需要找特定車牌的都應該買上一套!軟體價格不過數萬元?加上電腦與攝影機等硬體,也只是十幾萬元的小投資而已!跟之前其他公司類似系統要價一套30萬比起來,真的太便宜了!

在影像辨識或AI產品的市場,廠商都很喜歡搞神秘!其實不好的東西都會宣稱有AI密技?表現好的東西更是對於真正的核心技術諱莫如深!我是一個辭職創業的教授,不是市儈的生意人,更不是詐騙集團,我不想來那一套的!AI不是宗教或巫術,影像辨識也不需要甚麼AI密技,就是合理的演算法而已。

現在的AI技術被炒作過頭,好像作影像辨識就非用CNNDLYOLO之類的技術不可?其實那是騙人的!目前車牌辨識市場上的軟體極少,或根本沒人用那些技術的!我就完全沒有!我也不會為了蹭AI熱度說有的!我真的沒用CNN,但我的演算法在車牌辨識應用上,絕對好過CNN很多倍

而且我不介意直接跟大家介紹我的技術核心概念!跟CNN基本的差異就是我的演算法不會將掃描「局部」特徵當作辨識的基礎,所有的演算法都是盡量集中在「全域」的思考!奠基於傳統的OCR演算法,但從如何定義灰階?如何設定二值化門檻?如何切割目標?如何群組化目標?都針對車牌辨識特化設計!

因為我的演算法不需要大量掃描全圖蒐集局部特徵資料,所以先天上就很省計算時間,當然也不需要甚麼GPU來幫忙了!接下來CNN的方法當然也需要整合卷積層獲得的大量資訊,就是池化層、隱藏層或輸出層甚麼的那些神祕碗糕?這些其實就是我說的「全域」思考了!CNN也需要的!

但是他們太拘泥於數學模式,既然號稱CNN是模仿人腦思考模式,但卻又絕口不提一般人都會使用的直觀思考?搞得連操作MLDL過程的人自己都不知道在玩甚麼了?當然會浪費很多研發時間,成效也很差了!而且他們如此深陷於數學模式之後,預期的神奇AI智慧也沒出現過!只是繼續殺時間燒經費而已!

我就不是這麼幹的!不需要全圖掃描甚麼東西?就是如下經過灰階→二值化→取輪廓→圈出可切割目標→篩選出像是車牌字元的目標→加以排列組合:

這整個演算過程中,我始終知道我在幹甚麼?任何一般人也可以看圖就知道我在做甚麼!始終非常明確直觀,就是設法找到車牌而已!根本不需要掉進CNN那種複雜奇怪的數學沼澤!你一樣可以,還更快,找到正確的車牌!我都已經寫書教你了!不是嗎?用CNN作車牌辨識是脫了褲子放屁找自己的麻煩而已!

而且你發現了嗎?CNN通常只會強調「找到目標」的技術,但那只是影像辨識的前半段,譬如鎖定了車牌之後,要「辨識」車牌的實際內容意義還有很多工作,其實還是必須回歸OCR的流程的!CNN有「淘汰OCR嗎?始終沒有!也絕對不會的!

當我把自己的車牌辨演算法發展到這個地步時,回頭看CNN的高深學問真的只能瞠目結舌之後再搖頭嘆息了!不知道會害死多少人,燒掉多少錢去做傻事?明明就有很多簡單直覺的影像辨識方法與概念的啊?他們到底是不知道?還是不會用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24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