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當年也出過這種錯,結果害我考上榜首!
2023/01/19 15:44:45瀏覽1533|回應0|推薦10

超扯!景美女中發錯考卷 學生氣炸批校方不負責任

看到這一則新聞,讓我想起我和現任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的老同學,許樹坤教授一起經歷過的趣事!如上篇文章所說,我從師大純粹物理組降轉到地球科學組後,原本許教授是我被系學會分派照顧的直屬學弟,就變成同班同學了!為什麼會分派給我?原因是當時我家住景美,他家住木柵,有密切地緣關係!

畢業後我分發到景美國中,他也如願分發到離他家很近的實踐國中,一年實習將結束前,大學成績不錯的我們當然會想考個碩士班看看?因為教書生活很忙,考前也沒多少時間準備!就約好一起複習共同考科微積分,我是讀過物理系的嘛!數學應該比地科組強一點。

聰明的許教授可不會只是乖乖地翻課本做習題,他跑到南陽街的補習班,找到了台大研究所歷年的微積分考古題,拿回來到我家我們一起模擬考,考完第一卷之後我們的臉都綠了!都只有二三十分!最驚悚的是我們聽前面幾屆學長考過台大海研所的,都說:「微積分超簡單的!隨便考都八九十分!

天啊!這不是表示我們的程度跟人家「差很多」嗎?於是卯起來認真讀書解題,硬是把那些考古題都練習到可以考到八九十分!等真的進到考場時,也看到差不多難度的題目,很慶幸有好好準備這一科,不然就慘了!但是我們當時就納悶:為何「其他」同場考生的臉都綠綠的

最後成績出來,我拿到最高的90分!許教授榮獲亞軍80分,第三名居然只有60分?同榜錄取的知名921地震學大師,號稱數學很強,地震模擬數位模式研究世界頂尖的馬國鳳教授,當時還考不到60分?這是真實的歷史事件,不是假消息,被她當掉過的學生可以為此大笑三聲了!沒有人是始終完美的嘛!

結果我跟許教授光靠這一個科目就遙遙領先其他考生三四十分了!這樣哪會考不上啊?我還是榜首咧?其實我另有一科成績也超恐怖的!共50題的英文科我只錯了兩題!都可以考英語所了吧?但國文英文這兩科都只是資格考,不計算到專業科目總分的。

那為什麼以前的學長都說微積分考題超容易的?原來台大研究所的微積分考題是有AB的!海洋所通常是考較簡單的B,類似文組考數學科的概念!但是那一年剛好是某種作業疏失吧?我們被歸類為要考A卷的所!當然考得其他人臉都發綠!只有我們兩人以為理所當然,也準備好了!好像諾亞知道有大洪水會來,方舟都做好了一樣!

我們當然不可能事先知道台大會拿錯考卷?但許教授去找到的考古題也都是A,他也拿錯考卷了!所以我們誤打誤撞負負得正之下就意外得到好處了!如果當年沒發生這件雙重意外,我和許教授都是有可能落榜的!我的運氣好還不只這一科,海洋地質學和構造地質學沒時間準備,也是事先猜題只抽幾個可能的問答題準備的!結果居然全中?太神奇了!一定是我們兩個人把國中生教得不錯,學生們有幫老師祈禱「集氣」的關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1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