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不是玄學,貨物當然是一個一個裝進貨櫃的!
2022/12/31 05:13:18瀏覽1182|回應0|推薦8

上面是一個我的貨櫃裝載AI軟體處理的簡單案例,有一批貨共53個長條形的貨物,所以我們只需要處理截面積如何排列組合的部分,規劃結果是我們可以最經濟的將貨物以兩個貨櫃裝載,上面是第一個貨櫃的規畫結果。截面圖上貨物標示的數字,第一個是該貨物裝入此貨櫃的序號,括號中的是此貨物裝入任一貨櫃的總序號

我刻意寫出這個入櫃序號的意義,是想清楚說明「我的AI」裝載邏輯與程序,絕對沒有,也不需要,甚麼神祕不可理解的玄奧數學?說清楚了,任何讀過正常高中數學物理的人都一定能懂!即使如此「簡單」,以裝載的合理性與效率來說,我敢接受任何其他AI技術的挑戰!就是「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的意思!機器學習要做到這個程度需要的成本至少是十倍!很可能還做不到?

簡單說,所有貨物的第一個處理程序,是在貨櫃外先排序,較大、較重、較硬,可以被其他貨物疊壓的,會獲得較優先上車的排序,跟我們搬家時的做法是完全一樣的!也有點像去公家機構辦事情時先抽取的牌號一樣,之後你可能看狀況被叫到任何一個櫃台辦理你的事情,貨物也可以被放入任何一個貨櫃。

如何選擇要放哪個貨櫃呢?當然是依據重量平均與放置穩固為原則!所以如上圖所示,總序號1-5號的貨物就直接鋪在此01號貨櫃的最底層,還會優先靠牆邊放以求穩固!但是(6)-(11)的貨物就沒看到了,因為它們都會被放在另一02貨櫃的最底層!

01貨櫃的下一個貨物就是圖中6(12)的貨物了!它會被放到目前01貨櫃的「地平線」上最穩固的位置!依此類推,每一個貨物入櫃擺好之後「地平線」就變了!一直擺到總重量將超越貨櫃的最高限重,或是地平線已經高到找不到位置將貨物塞進來時就算「裝滿」此貨櫃了!過程中如果地平線出現了適合隊伍後面的某貨物塞入的空隙,還可以彈性「插隊」咧!是你在搬家也會這麼作的!

如果預設的貨櫃數目都裝滿了還有貨物裝不下呢?很簡單!貨物全部搬出貨櫃,再加一個空貨櫃,整個裝載邏輯程序再來一次!如果這是真的在搬家可就是累死三軍了!但是這只是數位邏輯實驗,重排一次不過幾秒鐘而已!多試幾次也沒事的!

如果我可以這樣精確模仿所有人都懂的邏輯做出很合理也很有效的AI產品?就證明我們並不一定需要額外的「AI數學」來處理這些問題!你不必一定要去讀甚麼AI學院?或學系?或補習班?才能開始做AI的!只要腦筋清楚理解問題,加上很會寫程式就可以了!你只要看我的公司會不會倒閉?就知道我的理念是不是行得通了

事實上我和我的RD這幾年來,也都在積極學習那些MLDLCNN等等,大家聲稱的AI數學?希望可以對我們的AI製造產業有所幫助!但是至今都沒看到任何機會?沒有一次看到那些技術可以比傳統科學的概念,更快更精準合理的將我們需要的AI產品做出來!真的一次都沒有!希望大家知道這個事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0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