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穗憶往,我「曾經」很會唱歌!
2022/12/23 15:26:10瀏覽1674|回應0|推薦8

the world is yours 金穗合唱團 1979.07.20

進入網路影音的時代真好!有好事者將我們18歲時合唱團的錄音帶數位化搭配幾張老照片,讓我這個從來不愛拍照留存舊東西的人還可以很逼真的回味一下,真好!這次演唱會表演時我們剛剛考完大學聯考,這個合唱團是在那之前一年「偷偷」成立的!

意思是說有一群神經病的建中中山女中高三學生,居然在高三聯考壓力之下成立合唱團?每周練唱不輟,一年後如期在當時的實踐堂辦了演唱會,還環島四處表演咧!顯然九成的團員都沒跟家長說實話!所以我說是偷偷成立的!練唱也是偷偷練的!家長一定以為我們是去圖書館或補習班了!

如果你也對合唱有點了解,聽聽錄音看看照片應該會對我們有點敬意!我們的人數真的是相當少,幾乎是個重唱團了!一個人數這麼少,團員年紀才十七八歲業餘合唱團能唱出那種合聲與音量,當時現場聽眾就很驚艷了!穿灰藍色襯衫的是五個男低音,橘色襯衫的是六個男高音!我是站中間的,因為我很重要嘛!哈哈!各位聽聽看只有五個人的Bass有多強?而且聲音渾然一體相當和諧,不說你會以為有20個人!

大概到當兵(26)之前我都一直活躍於這個團體,還當過團長總幹事等職務好幾年咧!但是老實說,我對音樂與合唱的熱情度實在有限,只是聲音還可以,音量又很大,合唱團永遠缺男低音的!加上幾個死黨從高中同班開始就揪成一團,上面照片中的男生裡面就有四個是我的同班同學!有夠誇張吧?也說明了我很難脫身的原因!

當然退伍後唸博士班又結婚之後就淡出這個團,也淡出合唱這件事了!太太也只知道我「參加過」合唱團,很少聽到我唱歌的!她則是始終很有興趣,從小就很愛唱,但是年輕時沒我的機緣環境,到了幾年前才開始正式瘋合唱!天天聽她練唱很吵的!

老婆跟我一樣是唱較低音部的Alto!但是低音不好唱,沒受過訓練硬擠出來的低音很難聽,我忍不住就我所知糾正了一下她的發聲法,就是胸腔頭腔共鳴之類的!沒想到老婆天賦異稟,一點就通!音量瞬間大了三倍!原來她在一樓唱只有一樓會吵,現在躲到三樓都很吵了!

但是各位親朋好友就饒了我,現在別逼我唱歌了!唱歌對我來說已經是遙遠的模糊記憶了,現在的聲音好難聽的!連自己都不愛聽了!下面這張照片也印證了我練唱不太認真,沒在聽指揮說話,好像在偷看前排的美女?所以老婆還是不要逼我回鍋去合唱團當槍手比較好,那裡女生很多,很危險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87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