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正當中時,車牌就很好辨識嗎?
2022/12/01 04:09:43瀏覽1117|回應0|推薦5

宜蘭環保局正在跟我們採購三個路口的車牌辨識系統,我當然只是負責幕後的辨識軟體,只要坐在台南的家裡接收遠端連線畫面工作即可,無法藉口趁機去礁溪出差洗溫泉的!我的硬體合作夥伴必須負責現場攝影機架設調整等等工作,他或許可以去洗個爽快吧?但是花費都必須他自己埋單的!

我們都特別重視這個案子,大約半年前就開始努力,為此投入的研發成本其實已經遠超過實際採購的金額!原因不是我們與宜蘭環保局有甚麼檯面下的官商勾結?沒有人請我們喝花酒洗溫泉!而是我們看準這種應用模式可以遍地開花!根據以前的經驗,一個縣市的環保局如果滿意,全台灣的各環保單位都會跟進採購!我們的研發就可以還本了!

之前我們合作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就是如此!現在台灣的所有稅務局與監理所都有我們的產品了!前面三年如果我沒有這些生意,公司的日子可就難過了!大家看懂研發型公司應該做的事情了嗎?研發業者絕對不能像頂大研究單位那麼卑鄙,只會舔科技大老(計畫評審)的屁股,炒作AI神效欺騙民眾,爭食國家提供的計畫經費?

如果沒有相當確定的商機與用途,我們這種踏實的廠商絕對不會盲目投資研發的!須知,學術界浪費的研發資金就是你我繳的稅金!大家都應該在意的!我很希望自己這種真正做事的廠商可以是學術界虛妄欺騙風氣的照妖鏡!讓大家知道應該尊重誰的科技研發?你們不必繳稅讓我研發,但是更不必繳稅讓那些無能失德的AI學者去浪費!

業界的AI騙子也不遑多讓!他們一提到影像辨識或AI就會馬上抬高下巴故作神秘?宣稱自己有神奇秘技?只要客戶肯付錢,保證會有立即OKAI影像辨識軟體?這其實就是詐騙!我就不屑於這種廠商,即使我已經作車牌辨識的生意七八年,台灣數百個場域與單位已經在用我的辨識軟體工作營運,但我還是很保守的認定,在較陌生的使用場域一定有些我的舊軟體沒考慮到的問題,我一定會審慎的根據現場影像實驗調整!

如上就是我們認真連線實驗後發現的一個現象,同樣的場景畫面,清晨時一輛機車過去的辨識時間可能只需要0.2秒,到了日正當中光線更好的時候我的辨識時間卻大幅增加大約兩倍?我的夥伴直覺認定是因為車牌位置在陰影中,所以變得較難辨識?但定量分析之後發現車牌的對比度不會比清晨時差!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科學問題!就讓我跟大家解釋分享一下吧!

所有標準的OCR影像辨識流程都是必須經過灰階與二值化步驟的!如果是陽光耀眼的正午時分,二值化的結果會如上圖,圖中空白區域是我經過初步掃描發現該區塊沒有明顯的亮度變化,應該沒有我想找的字元,就直接忽略了!不然我的辨識時間會更久!

即使如此,因為馬路背景的對比度還是好強,我必須將黑白圖變輪廓圖,再一一找出獨立目標,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要一一描出下圖輪廓是不是獨立目標?需要多少功夫?一一清理確認這麼多雜線的額外時間,就是讓我的辨識耗時的元兇了!

同樣的場景如果是清晨呢?輪廓圖就會大幅度簡化!因為馬路的亮度變低,對比差異變小,就不會那麼複雜(高頻率變化)了!我們要找的是車牌,但是如果整個畫面中就是有那麼多「清楚」的訊息,我們總是必須加以處理的,雖然排除這麼多背景雜訊之後我的軟體還是可以順利達標,但是時間卻浪費好多了!

類似的情況也會出現在樹叢草叢的背景!白話文說就是「花花」的背景啦!其實我已經在這個問題上思索研究很幾年,就是如何更快地確認某些區域只是太亮的背景?讓我可以有依據更早放棄一些處理雜訊SOP程序,那樣程式就會變快了!但是成效還不夠高!

目前對此案我怎麼因應呢?暫時就是提高對比度篩選的門檻,讓提前空白的區域大一點!風險代價就是真實車牌如果真的太黯淡時可能被漏看!但這是馬路欸?不像車載系統尋車的概念,即使不好找的騎樓機車車牌也要盡量辨識,這樣(馬路)的場景,車牌對比(清晰)度不可能太低的!就像建中或北一女招生,錄取分數高一點還是招生滿滿的!

如果我沒有做好這種調整,大家知道結果嗎?就是我的這個系統一到正午時分就會速度降到一半!這能讓客戶不抱怨嗎?我必須有所因應!反之,如果我認為這是通用的「智慧」?也將一樣的參數寫到車載車牌辨識系統,我又會捱罵了!因為原本辨識陰暗處車牌的神奇功能下降了!

所以AI哪裡是那麼簡單的事?影像辨識哪有可能只用一套簡單準則就行遍()天下?所以我一再強調:每一個影像辨識的場域與目的,在目前的影像辨識技術層次之下,一定都是必須客製化的!任何號稱「通用」的辨識軟體百分之百是詐騙!信不信由你!我只會負責我賣給你辨識特定情境目標的軟體一定是OK!我不會吹牛我有神奇到不合乎科技現狀的AI!

我想表達的理念是:任何的AI,包括影像辨識,就是一個複雜需要研究釐清所有變因與處理方式的科學!根本沒有捷徑!ML等技術顯示的「捷徑」,其實只能帶我們卡在半路,離我們需要達到的精確目標還非常遙遠!有點像吸毒,可以讓我們在短暫時間以為自己刀槍不入?但實際上是更加耽誤了我們循正途解決問題的時間與資源!

別傻了!世界上沒有任何神奇的AI會超越科學研究進程的!如果有人跟你兜售這種AI?你應該打165專線的!因為那種說法保證就是詐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62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