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攝影機的品質改變了影像辨識的產業
2022/11/26 05:28:44瀏覽1359|回應0|推薦12

十年前,甚至更早之前的馬路上,已經有很多監視器攝影機了!每次發生車禍或罪案時,大家都會想用錄影帶緝凶,但是他們可以看到的畫面大概就是這樣的!不只是車牌總是難以辨識,要用猜的!即使直接拍到罪犯的「臉」,也難以直接辨識是誰的!

那個年代不是沒有好的攝影機可以拍到很清楚的影像,譬如我讀博士班時的大約三十年前,我的台大實驗室就買了一個數位相機,價格是15萬元!影像品質大概就二三十萬畫素而已,當時我在大學裡當專任助教的薪資也才21K!誰能輕易取得這種「高品質」的影像呢?當時的路口監視器當然不是這個價位與品質!

所以那個年代「車牌辨識系統」確實就有了!全球最早賣車牌辨識的私人商業公司,大概是在1991年開始的!但那時一定是屬於國防科技等級的天價設備,不只是需要能做辨識的影像昂貴,電腦的計算能力也還很差,要在一兩秒內辨識出一張數萬畫素影像中的車牌,你就需要買價格如現今超跑差不多的電腦了!

所以在那個年代,即使你有極佳的影像辨識軟體技術,也只能依附在擁有無限資源的大公司或國防機構討生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嘛!但是大約十年前開始,因為手機產業的刺激帶動,攝影機很快地進入百萬畫素平民化的時代!那時候百萬畫素是一個廣告詞,現在則是一個最低標準的攝影機規格!

這個演變有點像我當年做聲納研究的戲劇性經驗,原本將音訊數位化的AD要數十萬元,我一個窮學生當然買不起,但是一轉眼間(1995年前後)每一個電腦都有功能與AD卡一樣,甚至更好的音效卡!所以我根本不必用任何計畫經費支援,自己用電腦基本配備的音效卡就可以做出各式聲納軟體了!

所以我的影像辨識事業不是完全靠我的聰明與努力,如果我在十幾年前創業,要把公司做成現在這樣?一點機會都沒有!七八年前我是看準百萬畫素的時代來臨,我不必再受限於攝影機的昂貴,電腦也適時變成多核心,計算能力大增!我真的可以不必集資(吸金?)就可以在自家車庫做影像辨識研究了!

同時我也意識到:針對幾萬畫素的影像辨識軟體,與幾百萬畫素為標的的影像辨識軟體,那是馬車與汽車的差別!百萬畫素時代的降臨,會讓所有商業影像辨識軟體都變成過時的骨董,全世界每一家影像辨識公司都必須把舊軟體打掉重做!我趁機跟他們一起起跑,就不會是遙遙落後的局面了!我有公平競爭的機會,我也把握住了,成功站穩了我的事業腳步。

如上圖就是現在進行式的故事!同一個街口,攝影機用了十幾年總要換的,現在隨便買的攝影機就是這種品質還很便宜!一萬元有找!只要我能將軟體研究好,任何路口的攝影機都可以加值升級成車牌辨識系統!這就是我七八年前就預見到,也提早鎖定的商業目標了!

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我知道即使天時地利都有了!但是軟體研發還是需要很多年才可能成熟,所以這些年我一直都在致力於較困難的道路情境車牌辨識,不像多數同業只想搶食停車場車牌辨識的大餅!我目前的回報是在車載車牌辨識市場遙遙領先!這兩三年的生意就靠它了!

但是老實說,車載車牌辨識的市場不大,賣了兩三年使用者的需求也快飽和了!辨識軟體買了十年都不需要再買,我必須有新的市場開發。其實就是回到我的初衷:讓每一個路口監視器都變成車牌辨識系統

這些年其實也做過了幾個這種案子,但是我想點的這把火還沒燒旺。或許很多人會問:道路上的車牌辨識不是早就有了嗎?但實況是目前別家公司提供的都是一車道一系統的架構!建置成本實在太高了!不像我的系統是可以搭配一般的路況監視畫面就可以隨機辨識所有的車牌

宜蘭縣環保局算是率先看到這個優勢了,也是我的夥伴廠商超值公司推薦成功啦!最近就要建置三個路口這種系統,重點是CP值超高的!不必甚麼現場改建工程,用普通更新的攝影機加上一般規格的電腦,還有我的軟體,車牌辨識系統就出現了!哪個單位會不動心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58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