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幾何?想清楚你是為何而活?要懂得當機立斷!
2022/11/21 02:53:41瀏覽1447|回應0|推薦5

魔獸曝「不回NBA」:只想留在台灣

或許他只是客氣話隨便說說討好台灣媒體與觀眾的?但是衡量事實狀況,確實相當合理!論收入,到台灣打球不會比死賴在NBA領取老將底薪差。論尊嚴,到此人人愛戴你是NBA巨星;硬要留在NBA呢?人家已經視你如敝屣?何必為難人家,委屈自己呢?

但是我們看到的很多前NBA球星,包括林書豪、甜瓜與矮湯等人,都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把NBA當作唯一的最高籃球殿堂與個人終極尊嚴的認證!不能續留NBA好像就是世界末日?這讓我想起葉問系列電影中的一段對話,葉問跟徒弟說:「人都會老的嘛!20年後你隨便都能打贏我!」所以「證明自己最強」的意義何在?

其實這些似乎「過氣」的球星場上的表現真的不會比那些沒頭蒼蠅般的NBA菜鳥好手差,但是考慮到他們會想到以前的身價要求高薪,想到即使他們「現在」還行,畢竟年紀大了,好狀態還能撐多久?還會想到他們可能比教練還資深,會不會乖乖聽話?配合戰術調度?我如果是NBA球隊的管理者,我也很可能寧願放棄老球星選擇潛力新秀的!這不表示老將真的不如新秀,不必像林書豪一樣,因為人家不選你就哭出來的!

重點是人生幾何?有錢有權的別人怎麼想?你根本管不著!但是你確定知道的是:你只有幾十年的壽命,能站上職業球場打球的時間也不過十幾年!賺到一些錢只是消極的目標,積極的目標其實是善用你極為有限的籃球生命好好享受人生!就像我斷然辭掉教授職位到業界討生活一樣!業界歡迎我喜歡我多過那個學術界,不管有沒有道理?我選擇的只是一個確定好過且快樂的餘生!

我現在六十一歲了,還能打籃球,甚至打得還不錯,常常拿來耍嘴皮子!但是一提到要去參加比賽呢?我就避之唯恐不及了!如果是四十歲之前呢,我一定不會放棄參加任何比賽的機會,即使只是業餘的性質!因為我還有足夠的體能去爭勝,可以享受那種比賽的競爭壓力!現在呢?我知道我不可能像以前一樣盡情揮灑數十分鐘了,我的那個足以面對正式比賽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即使是籃球之神麥可喬丹,也會老也會退休的!這就是誰都一樣會面對的人生現實,但是難道你達不到喬丹的高度,人生就沒意義了嗎?不打到NBA就不能好好享受籃球了嗎?應該不是這樣的!我12歲開始打籃球到61歲,最高的層級也只是打過大學系隊與任職學校的教職員隊而已。但重點不是我曾經打到的球隊層級高度,而是打球帶給我的生活內容

雖然籃球是個高度競爭性的運動,每個人上了球場都會想證明自己很厲害,我在30歲之前的巔峰時期,很多人看到我打球時,都會訝異我讀過師大台大那麼多年,居然沒打過大專杯籃賽?我看起來就像是可以當大學賽事明星球員的人啊?但是我真的沒有過這種機會,那又怎麼樣?上不了大場面,我面對過的小場面都游刃有餘,玩得更高興!

重點應該是「有球打」有得玩!魔獸沒有笨笨的低調在家自主訓練等待下一個NBA的合約,我覺得是他的智慧!人生與球員生涯不是疊積木,而是衝浪!積木疊到一個高度不會自己倒下,衝浪呢?浪頭一過去你就沒浪可以玩了!趁勢而為,還有機會就盡量玩,才是正確的選擇!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53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