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善若水,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022/11/19 05:13:42瀏覽1455|回應0|推薦9

人生匆匆已過六十!回顧此生至今過得還不算太差,沒有飛黃騰達功名蓋世,卻也一家安康事業小有成就。我自認一直都很努力,但此生遇到的挫折與不公,遠比我有如螢燭之光的小成就多!如果我沒在年輕時就愛看這些古書哲理,我應該會變成偏激恐怖份子,或長年憂鬱掙扎於生死邊緣的人!

譬如35歲博士班期間極有創見的地質論文慘遭抄襲,自幼堅持的地質夢碎了滿地,此事幾乎把我徹底擊倒,連自殺都想過的!但是低潮難過一個月後我就熬過來了,放下恩怨激憤的心情,從地質轉到電腦、聲納與影像辨識等等更高科技的領域繼續前進。

如果我只是消極地為了對家人的責任而「忍辱負重」?回到工作岡位完成學業找到「合理」的工作賺錢養家,那麼我的人生就會開始被定調為灰暗抑鬱,忿忿不平,永遠只會私下罵人,對於事業人生不再抱持積極奮鬥的陽光心態!但是我沒有陷入那個人生的黑暗面!我激勵自己時,最常想到的兩句古諺,就是上述的兩句!

流水遇到巨石擋路,他會怎麼辦?側面有路就繞過去繼續前進,繞不過去呢?就累積成池塘大湖,終究有一天會水滿而溢流!即使水量不大,也會堅持滴水穿石,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人生也一樣的,壞人與不公不義的事永遠都會存在的!你無法總是獲得正義支持平反冤屈的,難道你要為那些鳥事氣一輩子?卡住一輩子嗎?

大多數男生都有好勝心,不管比賽是否公平?我們都不喜歡輸!公平比賽輸了比較容易接受,也知道如何按照規則繼續努力下次扳回一城!但如果比賽根本不公平呢?你知道不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讓事情變公平,更不可能贏呢?你會如何安慰自己?如何以積極心態離開那個賽場?炸掉那個場子嗎?當然不行!

我最常用來鼓勵自己的一句話就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了!世界很大充滿各種機會,也可以成就非常多的事情,我們其實不必,也不可能在每一個賽場都贏!如果某個場子讓你委屈無法伸展,再努力也無法獲得成就肯定,那就選個更大更難的賽場去開創新的事業吧!

我真的是這樣的!每次周遭的人看到我大開大闔,改變我的學業事業甚至人生樣貌!其實背後都有一些足以讓很多人崩潰的原因!我沒有崩潰,反而更高興地衝向新天地!當年地質夢被毀了,我就開始研究地形辨識演算法,完成出人意料之外的博士論文!

擔任海洋博士的專業工作四年後,我就知道我沒有跟其他洋博士,或有人脈的博士公平競爭的機會!我40歲時就看到60歲仍然低調無聊,在海洋界的角落過活的那個老博士了!我決定拋棄那些燕雀爭搶的腐鼠,轉到更酷的資訊領域發展我的第二事業!

我到私立大學當教授時,不是因為沒有符合專長的職位才教電腦的!是我自己要求的!當時學校有環境資源系,也有觀光系,都很希望我這個較稀有的海洋博士去坐鎮!但是我堅持要教(也自學)電腦課,唯一的電腦科系資管系教師又額滿了,學校因此把我安插到通識中心教電腦相關的通識課程!

隔年學校成立網路通訊系時我才變成該系的元老,一教就是十餘年,我也一如期望變成比資工博士更厲害的電腦人了!我變成翱翔天際的鴻鵠了!當年讓我不爽的那些人都還在原地爭食我眼中的腐鼠!當然即使當到電腦教授,我還是在學術界那個腐敗的爛圈子!要升等拿計畫時,又是跟一堆燕雀爭食腐鼠的難看場面了!

所以我又一次升空,直接辭職到業界發展,隔年就自行創業了!每一次人生的大轉折時,我的心中都會不斷想起這兩句話!上善若水安定了我浮動心情,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呢?則不斷激發我的鬥志!如今我的資訊領域成就已經讓我完全不屑於到頂大資工系當教授了!因為我的研究成果比他們多很多!跟誠心願意付錢買我軟體的客戶收錢,比爭搶國家薪水民脂民膏有尊嚴多了!高薪?計畫經費?你們去搶就好了!我是高空翱翔的鴻鵠,我懶得去排隊爭食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51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