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如病毒,無法清零,只能增強抵抗力!
2022/11/18 08:20:59瀏覽1297|回應0|推薦8

早上看到FB上出現這樣的通知,當然覺得怪怪的?加上那個奇怪的網址一點都不像與FB相關,我已經自主判斷是帶有惡意的假訊息了!所以當然沒有按指示去操作,如果開軟體公司的資訊網路科技專業人士還這麼好騙,我的招牌不就直接被他砸掉了?為了確認我的想法,馬上上網查詢標題關鍵字,Community Standars是確實存在的!但上面訊息就是假冒的檢察官了!網路上很多這種詐騙的相關訊息,如下圖就是英文版的假訊息:

詐騙很討厭,但是就像病毒一樣,可以被壓制防範,卻永遠無法讓他們真的滅絕!這其實是一種生物學的原理,求生存賺到錢過好日子,是生命存在最大的動力!道德法律正義等等只是其次的動力,總是會有人不惜傷害別人,走捷徑騙錢,即使警察把詐騙集團掃蕩殆盡,還是會出現新的!因為詐騙的根源並不在幫派組織,而是在人類的心理黑暗面!

所以我們也應該從這次的新冠疫情中學到一個事實:病毒無法完美封阻或滅絕,只能盡量減少病毒量,讓它們較難傳播大量繁殖,我們的身體免疫系統就是最有效的第一道防線,疫苗就好像是來教我們防身術的教練!當然保持身體健康強壯也跟打疫苗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

面對詐騙其實也是很類似的!病毒會不斷演化,傳染力一直增加,詐騙也一樣,招式會一直推陳出新,警察想幫我們的忙也只能居於被動,發現新招時盡量宣導讓大家知道。真正最有效的詐騙防禦機制,還是我們每個人的常識

電腦網路專業當然不是人人都很厲害,想用網路詐騙的人一定比一般人厲害!我們如果想不被騙,除了常常關注相關的詐騙手法訊息,分享他人的經驗(如打預防針)之外,其實「常識」判斷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一環!不合理的事情,即使經過電腦科技美化包裝還是不該輕信

記得西雅圖夜未眠的老電影中有名言,出自一位會操作電腦的聰明小女孩,她說:「只要是電腦上顯示的東西,大家都會相信!」所以她替一個八歲小男生輸入電腦資料說他已經12歲,可以不須大人陪伴自己坐飛機了!八歲小男孩就此一路通行無阻從西雅圖飛到紐約了!

數十年後的今天,你還有這種以為電腦(包含手機)就是神?的愚民愚思嗎?「只要是電腦上顯示的東西,你都會信嗎?」其實現在的網路詐騙依舊是大量利用這種多數人對於電腦的「敬意」來操作的!電腦網路技術架構太複雜,連我這種寫過電腦網路教科書的人都不會太清楚那些詐騙電話如何轉接的!

但是防範詐騙不需要把自己變成電腦專家!只要保持正常人的常識直覺,盡量別做傻事就可以了!譬如我收到那則通知時,首先是我知道自己沒有明顯違反社群守則的網路發言,他們也沒具體指出我哪裡做錯了!如果我真的發出了明顯違法的訊息,他們一定會指名道姓地舉證那一則違規發言的!沒說呢?那就是詐騙者想亂槍打鳥,嚇唬受害者的!所以用常識就可以判斷是假的,根本不必理他!

如果你會有點擔心訊息是不是真的呢?很簡單!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即可!你剛好是詐騙新招的世上第一名受害人?那種機率是比被雷打到還小的!你應該會跟我今早的經驗一樣!馬上知道已經有過很多人受騙了!你當然就放心不必理會假訊息了!

如果大家都這樣簡單的信任自己的常識,也善用網路分享的資訊來防身,不必很緊張費力,就可以變成金剛不壞之身,很難被騙了!大家都這麼「不笨」之後,詐騙集團就只能被迫一直努力「研發」新招!詐騙老梗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他們的日子就越來越難過了!這就是我說的增強抵抗力了!很簡單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5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