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AI規劃裝貨櫃未必比人聰明,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2022/11/01 09:43:58瀏覽1556|回應0|推薦8

 

貨櫃裝箱的AI計畫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他們的一般工作流程是以一批剛出廠的貨物為起點,這批貨物會包含很多品項,必須搭不同的貨櫃船,在不同的日期,分別運送到世界各地的港口,交貨給不同的客戶!

我之前的工作著重在:如何將一批貨物最經濟有效,且安全的裝載到最少的貨櫃之中!貨櫃少或小當然運費就少,但除了省錢,裝載時還必須注意到貨物互相堆疊的安全與穩固,不能在海上晃蕩時貨物紛紛傾倒摔傷,某些脆弱貨品還不能被重壓等等。

現在這些自動規劃設計都做得不錯了!就要開始做批次處理了!基本上某日期要運到某港口的貨物就算是一次的裝載計畫!如上整批貨物計畫要分別送到九個港口,就是我的程式要將港口與日期配對,該日期該港口有貨要送,就要自動規劃出一個裝載計畫,最終就做出了九個規劃案,輸出為檔案資料了!

其實我的堆疊邏輯還比人為判斷略差,就是沒有一般人聰明啦!日後還要繼續研究精進,但是我的客戶已經覺得相當滿意,差強人意的部分在裝載現場微調一下即可。重要的是我的重量容積等整體規劃,在以往是很難用人力快速做得很精準的!簡單說就是要算半天,甚至可說算得半死啦!

現在呢?要分送九個港口的1217個貨物,只需要大約30秒就搞定了!以往這至少是一名熟練員工一整天,甚至好幾天的工作!我也很高興我的努力真的值得,客戶給我的研發費用真的賺得回來,還有剩!這就是AI的功效了!

所以大家真的不要把AI狹義化了!除了不應該認為只有使用ML等技術才算是AI之外,任何領域任何工作,只要我們可以用程式或機器取代人的思考判斷,達到一樣或至少近似的效果,都是AI了!

有點微妙的是,客戶主管問我:「你的程式這樣大量計算,會不會每次結果略有不同?」我的答案是絕對不會!只要資料一樣,條件一樣,答案就永遠一樣!這就是傳統演算法精準科學的特性。正因為如此,如果有任何異常的結果,我也一定可以回溯追究到產生異常的處理程序加以修正!我的AI就可以穩定進步,越來越聰明了!沒有甚麼不穩定性的!

但是現在大家說的那些新潮AI技術,如MLDLCNN,都是幾乎完全無法追蹤解析個別案例處理過程的!這也是我絕對不敢隨便使用它們做產品的原因!因為無法做售後服務嘛!一旦軟體出錯,我只能兩手一攤說無解,那是會被客戶罵死的!想用那些AI技術開發軟體做生意的人,務必要知道這個天大的問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36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