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科素養是思考創新與組織表達能力的根基
2022/10/30 04:55:33瀏覽1835|回應0|推薦8

理工學系不在乎人文素養? 頂大國文至少設均標

先父年幼是讀私塾的,國文素養很好,我們小時候也受影響,雖然不會刻意去讀四書五經等古文,但父親會以身作則鼓勵我們多閱讀,買書的錢不會吝嗇,也會特別支持我們參與作文或演講比賽之類的!我因此青少年時期最嚮往的職業是當作家!我寧願當金庸古龍,完全不想當李遠哲或丁肇中的!

當然在當年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氛圍之下,一個各科成績都很好的男生是不可能被支持去讀文科的,不當醫生也要當個工程師才是盡忠報國嘛!所以我算是不太甘願的變成了理工男。但是很微妙的!其實那些文科素養對我的理工學業與事業影響極深!

首先是會寫作就連帶的會說話會組織思考與表達,我有問題不懂時,總是可以很快將問題想清楚講清楚跟老師提問!這一點在我讀大學時產生了極大的優勢,多數理工人都不善言詞,有問題也說不清楚,對於學習效率來說,兩者差異極大!我當年成績很好,但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甚麼天才?我覺得自己的優勢是可以盡快把問題講清楚,老師就可以簡單地幫我學會了!如此而已!

對於理工人來說,不需要風花雪月,也不需要四書五經,但是那些文科學習其實也是一種邏輯與組織能力的訓練!如果你不能掌握起承轉合的作文技巧,你寫的東西,甚至你說的話,多數人都會聽不太懂!我自己當教授時,就同時是校內最好的程式設計專家與作文專家,很多學校的文告公開信等等都是我寫的!

最經典的實例是:有次學校要我指導一位觀光系的學生,參加一個海峽兩岸十幾所頂尖大學參與的演講比賽,我們這個現已倒閉的爛大學居然可以力抗強敵獲得第三名!重點不是這位學生書讀得多好?或是我有甚麼致勝奇招?只是他基本的人文素養OK,我順勢讓他上台做自己,表達清楚他想說的故事與重點,能獲得評審的肯定而已!

這一點都不違和!其實如果你和我一樣熟練了兩者的基本功,你就會覺得寫程式和寫作文是非常類似的!都要有整體的概念與架構的規劃,也要找到最洽當精準的詞彙(指令),最後寫作時邏輯必須保持清晰暢通,至少要能自圓其說。爛程式會直接當掉,還比較好除錯,爛作文呢?別人只是無感於你想表達的目的,其實更難抓到重點加以修正!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中學以前的文科素養不重要,因為中學以前的科學課程都還比較片段,當你開始深入理工領域時,你就會開始需要那些帶有想像力與思考組織性質的文科素養!話都說不清楚的人其實是很難寫出好程式的!這是我的親身體驗!包括我教大學生十多年的心得!

希望大家理解智慧是一個整體,理工與人文之間並沒有一個明顯的楚河漢界!我確實看到也聽過很多文科生,大學畢業後自修變成資電腦高手的!文理之間沒有高牆,理工科要深入進階到研究或應用領域時,文科的素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35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