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有錢活著,真的就很好玩嗎?
2022/10/11 08:38:23瀏覽1668|回應0|推薦8

70年代加薪2成,90年代崩落2%…低薪世代 薪資失落20年

確實沒錯,台灣這幾十年的薪資與財富累積的起伏存在著極大的不公平!但是我現在看此事的感覺是真的很不重要!人活著的趣味價值感絕對不是用錢一個單一指標衡量的!我的世代(61)其實就是財富差距起伏最大的世代!我其實是那個時代的菁英學霸,但是我至今也只有一間房子,沒有退休金,也沒有太多存款,但是有一間還在營運中的軟體公司。

不說別人,我老爸在我同樣年紀時就比我有錢多了!老爸學歷沒我高,工作也沒我這麼拼命,但就是搭上房地產的漲勢,變成千萬富翁了!我呢?至今資產都還在正負數之間擺盪!但是只要能繼續生活工作,錢多錢少差異不大的!我不覺得自己活得比當年的老爸不快樂!

老實說,要說到經濟壓力或金錢的保障,我的多數同儕都比我強!我是讀師大的,如果我乖乖在中學教書25年就可以領終身退休俸,不比副教授薪資差的!但你覺得那是幸福的重點嗎?如果周遭的人只覺得你是米蟲?對社會與周遭的人毫無貢獻?如果你整天只是有錢有時間去看病?你會覺得很快樂嗎?我就不會!

幸福是一個狀態,不是一個簡單的(財產)數字!即使你負債幾百甚至幾千萬,但是你每天還在工作貢獻社會,每個人也都說你是個好人!只要沒有人因為你沒錢就要你立即死掉,你的人生還是不錯的!反之,即使你身家幾千萬數億,那又怎麼樣?你可以吃得比我飽,比我爽兩三倍嗎?周遭的人會因此就比較愛你嗎?別傻了!沒這種事情的!錢多一點只是煩惱壓力少一點,幸福感不會增加的!

所以你應該在意的不是錢多錢少,是你可以繼續活著的方式!收入不少於眼前生活的需要就OK了!神經病才會整天想自己的財產多少?這就是我老成這樣得到的人生智慧了!要信不信你自己決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27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