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論文時請記得:你才是天,論文是地!
2022/10/06 10:24:27瀏覽1728|回應0|推薦16

剛剛與我的RD在討論她的下一次書報討論課報告的內容,基本上就是讀多篇論文做個總和報告啦!她的壓力總是在那些影像辨識的SCI論文數學方法都很深奧複雜?要看懂真的好難,有些還會用到高達九維的陣列計算?連我都Hold不住了?

但是我告訴她:重點不是你能否看懂論文中的數學演算法!論文並不是已經被認證確實有普世價值的課本!90%以上的論文只是還算合理的研究嘗試,甚至有些是造假抄襲錯誤的!即使他們真的很棒,很有科學價值,如果跟你的研究議題不相關,幫不上你的忙,對你來說依舊只是垃圾!

所以書報討論課其實是讓你學習如何在大海中撈針!你必須學會看懂哪些論文對你有意義?有價值?如上圖的扭曲網格運算,如何做到的?根本不重要!為什麼要做?做了之後對我們的研究有沒有幫助?這麼作的成本效益如何?真的可以讓我的研究加分嗎?這些才是重點!

簡單說,當我的RD以為這些偉大的SCI論文是天,她是地?以為必須精研讀懂所有論文中的數學公式,跟老師同學做報告?這件工作可以讓她壓力大到睡不著覺!但是連老師也一定不是這樣期待她的!如果有教授這樣要求,那是他自己有病!正確態度其實是相反的!她才是天,論文是地!她必須居高臨下評估那些論文是否有意義?有價值?學會如何快速有效的作出評估與選擇有價值的參考資料,才是這個課程的目的!

沒有人可以,或必須複製所有同行的研究細節,書報討論其實是瀏覽閱讀與評論的工作,所以我要她對每篇論文寫出四五點的關鍵意見評論即可!每個論點搭配一兩張圖片說明就夠了!重點是你的評論有沒有道理?她恍然大悟,我也期待下周第二次討論時可以真的切入到重點。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25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