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車牌影像的辨識率達到96%,你敢跟我PK嗎?
2022/09/28 03:55:32瀏覽1205|回應0|推薦2

幾年前有一家想做路邊停車柱收費停車的廠商,他們很認真地拍攝了很多這種照片給我做研究,這批資料的實際數目是2951張!他們當然知道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車牌辨識系統是不可能將這麼大角度的車牌辨識得很好的!他們只是聽說我很厲害,希望知道我的辨識能力極限,來決定他們下一步的系統設計方向。

很遺憾的,這一家公司不知道是野心太大還是太想省錢?很堅持就是只想用一個攝影機監控一個車位,即使我的單一資料辨識能力可以達到70度的斜角,還是不夠的!總有車子停得太前或太後,角度大到根本連人眼都看不到車牌內容!最後他們也沒拿到標案,我也只賺到了一套軟體的幾萬元授權費。我幾個月的研發成本都付諸東流,沒人幫我買單,認賠了!

但是如同接受軍訓時聽到過的名言:「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就是有這種韌性與意志,不怕面對挫折,多年來始終把這一批非常難辨識的資料當作練功的珍寶!每次我的辨識核心有較大改版時,就會拿出這筆資料來測試,幾年來辨識率已經從最初的七八十趴提升到今天剛剛達標的96%

96%是甚麼概念?2951張的資料中,只有117張會無法辨識或辨識錯誤!這種高辨識率連拿到一般停車場使用都快達標了!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車牌辨識的外行人,或受限於環境隨便安裝個攝影機,不考慮拍攝角度來監看過往的車輛車牌,你買我的辨識軟體來用,隨便惡搞也會辨識率高過96%

這其實就是我一開始做車牌辨識時就想追求的一個方向!因為一般人的認知與期望是:如果普通人的眼睛都看得到,我買的車牌辨識軟體就應該看得到!但是影像辨識的技術其實還非常不成熟,即使是明確簡單的車牌辨識,要達到這個標準都還很難!但是顯然我這七八年的努力已經大幅縮小這個差距,至少我的軟體感覺已經不會比一般人笨了!

這也說明了我為何很不喜歡面對:「你的車牌辨識率是多少?」的這種白癡、無腦,還超級愚蠢的問題!我當年在讀建中模擬考時,就碰過可以讓全台灣最菁英的一群高中生考出平均只有「16」的化學科考試!很簡單嘛!拿化學研究所的招生考題考高中生不就可以了?所以你會因此分數判定建中生的化學程度很差嗎?除非你的腦袋壞掉!

要看看誰比較厲害嗎?其實真的專家都知道怎麼作!只是看他們敢不敢面對現實而已!越是嚴峻公平的考驗,對於有實力的人越是有利!我當年的化學科平日成績只是普通,但是面對那個超困難的大海嘯考試時,我的成績是32分!校平均分數的兩倍!老師與同學此時才知道我不是泛泛之輩。

當然這些真正有實力的人是少數!其實任何專業領域都沒有很多人希望這些傑出者出頭,甚至贏者全拿的!這是政治問題!如果你贏了,我不就是輸了嗎?如果可以讓圈外人糊塗,不必那麼知道誰比較厲害?二流專家就可以跟頂尖專家不分軒輊了!所以多數的二流專家們常常都是會避重就輕扭曲事實的!這是生物本能!他們希望你不知道誰比較厲害。這就是我在台灣學術界學到的慘痛教訓了!

其實事實總是很簡單的!要知道哪一家的車牌辨識系統最厲害?拿我手上這種很難的題目公開公平的舉辦競賽或考試就知道了!但是這種可以讓具有真實力廠商出頭的舞台,一定不會輕易出現的!除非對於某個有勢力的廠商,或某個政府單位有足夠的利基啦!

我太囂張嗎?我天天等著不爽我的人來踢館!我隨時願意提供我的題庫,看看你的辨識率是多少?問題是你們敢面對自己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21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