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很笨,食物充裕時是會吃到撐死自己的!
2022/09/26 04:13:29瀏覽2071|回應0|推薦12

這是我幾十年前當學生認真上課時,聽到台大海研所的范光龍教授說的一句話!記憶深刻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其實這不是很嚴謹的學術論述,多數的魚當然不會吃到撐死自己的!我們師生都知道的!他是為了解釋很多譬如藻類優養化過度增生之類,生態失衡現象時的一個比喻!他是個很幽默,很會做比喻讓學生理解正確概念的好老師!

甚麼是優養化?就是當水體中因為人類的文明生活,排出過多有利於特定生物繁殖的營養物質時,受益的生物譬如藻類,繁殖太多,當他們為了自身的生存抽取的環境資源高過他們回饋,讓其他生物也能活的資源時,就會讓其他生物活不下去,造成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生態浩劫,這就是優養化啦

最有盛名的優養化事件,就是清潔劑洗潔精含有很多脂肪養分,可以讓藻類大量繁殖,太多藻類就把水中的氧氣消耗光了!其他需要氧氣的水中生物當然就死光了!其實當生態失去平衡,水裡只剩藻類時,他們自己也會死光的!即使還是會有某些生物存活,那一定不是我們可以賴以生活的水體了!一定沒有魚蝦蟹蚌可以撈了嘛!就像強大的鯊魚多到沒食物可以吃時,他們也會死掉的!

為何忽然想到此事?其實是看到太多現在因為選舉將至產生的社會亂象與異相!台灣現在的執政黨就非常像是范教授當年比喻的:會吃到撐死自己的笨魚!只要是人的社會中存在的任何名利與好處,都是動態平衡的,不像黃金或鑽石,價值是比較固定長久的!社會的財富與權力只有達到平衡,才能讓大家都有飯吃!

我們的執政黨似乎在前面幾年嚐到了可以為所欲為的絕對權力,所以他們就堅信所有事情狀況都一定要「吃到飽」,讓別的黨派敵人都沒得吃的哲學概念!其實也就是譬如俄羅斯的普丁或北韓的金正恩等等獨裁國家的執政概念!有機會獲取的權力或利益,哪有不要的呢?當然都一定要!最後就是如台灣目前政壇與社會混亂失衡的狀態了!

知識份子們自以為是的是非、正義、法律等等,對於台灣目前的執政者來說,其實都是僅供參考!甚至被當作空氣笑柄了?為了選舉獲勝繼續掌控權力,我們的政府與執政黨已經無所不用其極了!其實這是我學過的生物學中必然的定律!他們只是有點退化了!不再信奉數千年來發展的人類文明,而是信奉數億年來的生物演化原始準則!

他們的概念是:唯我獨尊就是最棒的狀態?是不是呢?很難說!但是對於我們一般民眾來說呢?答案是很確定不是的!如果池塘裡只剩綠色的藻類填得滿滿的!其他生物一定都會死光光了!重點是:當人類沒有魚蝦蟹貝可以吃了,人的社會也會艱難困頓到甚至崩潰了!當然也不會再有人用清潔劑洗潔劑了,所以藻類也沒好康吃了?於是連曾經優勢的藻類都會一起死光了

這就是玉石俱焚的意思,也是為何生態學家都要呼籲避免優養化的原因了!所以生物學已經宣示了:藍綠白誰贏得選舉根本不是重點!能讓政局尊重生態平衡,讓是非、正義與法律有可以抵抗當政者權力合理運作的空間,那才是重點!即使一黨獨大也沒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獨大的黨變成優養化的藻類,讓正常生態無法繼續運作呢?那就是大問題了!

這就是我學生物學到的社會哲學觀點!你覺得有沒有道理呢?多看看時事新聞,多想一想環境變遷與未來,你就會跟我有類似想法的!你想如何參與或改變這個世界?我管不著你!但我希望多一點人看到生物演化的一些經驗與必然性!你的政治立場偏藍或綠不是重點!但你懂得生物生態系是一個整體的嗎?你相信「一統天下」就會帶來「世界大同」嗎?我學過生物學,我知道絕對不會的!

多數的魚,即使食物充裕可及,也不會吃到撐死自己的!但是更低等無知的生物就會!譬如藻類或病毒!COVID19病毒絕對不會在意盡量繁衍到殺死全部的人類!但是他們絕對不會想到:如果沒有可以全世界趴趴走的人類,他們的生存優勢就沒了?他們一定會像伊波拉病毒一樣式微的!他們的殺傷力還不如伊波拉病毒咧!

所以我們很難用人類文明的概念對付以生物本能生存的特殊人類!但是以生物學的觀點,普丁、金正恩或是我們現在面對的這種離譜政府與執政黨?都很難長久的!因為連生物學也不支持他們的!結果不是人類知識文明社會滅亡,就是這種離譜的反智勢力消失!總是會有結果的!如果你不會太笨到盲目支持這種比較原始的人類,人類的前途也不會太糟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21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