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申請演算法專利的意義何在?
2022/09/23 05:02:23瀏覽2312|回應0|推薦10

影像辨識演算法的發明是我的日常生活,這些年來很多人曾問我有沒有為我的諸多演算法「發明」申請專利?答案是從來都沒有!因為我覺得我的發明從來都沒有偉大到地球上除了我誰都想不出來?如果我刻意為了我的創意發想申請專利?意義與目的為何?申請專利可是曠日耗時花錢傷神的過程哦!

如果我今天忽然發現用左手拿杯子喝茶也可以?解決了我的桌子右側空間不夠,很難放茶杯的問題,我應該把這個當作「發明」申請專利嗎?我其實對於那些太努力申請專利的人評價很差!說穿了:想惡意卡住競爭對手的研發,藉這些專利勒索搶劫才是申請這些的專利的原因吧?何必呢?

譬如上面的車牌,圖一校正很容易,圖二就比較難!這是立體空間拍攝時必然造成的變形現象,任何研究過車牌辨識的人都知道這個問題,可以處理這種變形校正的方法實在太多了!我出書介紹影像辨識時,不想公開我的商業軟體實際使用的方法(特別有效率),臨時都可以隨便兜一個堪用的方法出來!那個方法看起來也不錯的,要寫成SCI論文或申請專利都是OK!但那只是我的資源回收桶裡面一個棄用的方案而已。

商業利益的來源重點是:誰可以在這些多不勝數的公開演算法之中,花時間做實驗調整參數或規則,找出最快速有效可以在一般電腦上有效運作的軟體如果有一堆專利蟑螂設下重重陷阱關卡地雷,那就是實用科學研發的罪人了!我不會想做這種爛人的!

我如果要上法院告人,我只會去告直接剽竊我的具體成果的人!當大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時,我只會跟同業打招呼互相鼓勵,一起往共同的目標努力前進!誰先達標時我還會恭喜他的!至於一邊比賽還要一邊勾心鬥角,左踢右踹?說你是抄襲我的?你喜歡這樣玩嗎?我是絕對不想的!

譬如一個很困難才能達到最後目標的複雜生存競賽中,某一個關卡有三個選項,但是整個競賽有十多個關卡,有心人就替這個關卡的某一選項申請專利那麼最終達標的人如果剛好經過此關卡時是選擇我申請專利的選項,那我就可以宣告他侵權,說他必須給我錢!我覺得這種行為是:超級噁心!所以我絕不會做,即使你臉皮厚這麼賴皮做了,也未必能打贏官司,只是很討人厭而已!

上圖就是擷取自一個專利文件,我所以會找到是因為我很好奇「車牌幾何變形校正」是我的公司這些年可以存活成功的一個關鍵!高角度變形的車牌都可以正確辨識,是我在車牌辨識軟體市場上最大的優勢!圈內人都知道也是公認的事實!我沒有為此申請過任何專利,但是其他人有

細看了這個專利文件的內容,真的只能說可笑!他的方法不是不對,只是效率之差比我寫書時隨便從我的垃圾桶取用的淘汰方法更沒效率!我都實驗過的!此專利申請時間是2016年,是我開始用我的厲害軟體奠定公司基礎的時刻,如果他們硬是要上法院告我侵權?只會浪費社會資源,不可能成功的!他們眼看我耀武揚威好多年也沒來找我麻煩的!那他們申請專利的資源時間金錢是所謂何事?

我所以如此信心滿滿不是盲目的自信,我連法院上可能的攻防過程都想像過的!譬如上述的方法是假設全車牌只有一個傾斜度,但事實上就未必如此,如下圖,近距離左右字元傾斜度不同時,我的方法還是可以正確處理,他的專利方法就不行!所以想用專利卡我?早得很呢!你得有更高的功力才行!

因為我知道演算法日新月異,每個研發人員的創意也是無法限制的!如果想用專利申請穩穩卡住後進,證明他們抄襲模仿我的作法,這在軟體業實在太困難了!還不如每天專心想更多更好的演算法技巧,讓自己的軟體進化比較實在!而且現實是:如果我並沒賺到大錢,沒人會來騷擾我的!正如我曾抓到有人盜版我的軟體,但是實際上因為沒有售後服務能力,根本賣不出去!即使我告他穩贏,我也不會告他的!拿不到賠償金的,窮寇莫追嘛!

如果我很認真仔細說明下去大概讀者都會睡著了!但是點到為止,我只想說:我處理這種變形的方法嘗試多到罄竹難書!譬如對於每一個字元的處理觀點,我可不是只用甚麼矩形方塊假設的!那太Low太粗糙了嘛!每個字都有左右切線,甚至字元重心平分線等等的!我都用到還實驗過了!反正我用的數學比那個專利複雜也聰明好幾倍啦!

所以如果我想像他們一樣申請這種專利,那我每一天的工作內容都可以申請五六個專利!我需要這樣「投資」嗎?這種投資會有回報嗎?即使有回報,你不會覺得是在惡意的阻擋科技進步嗎?太噁心無聊了!我是個老師欸!我不會想幹這種阻礙世界進步的事情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19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