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是關鍵能力嗎?我不認為!
2022/08/22 04:18:55瀏覽2010|回應0|推薦8

Z世代拒絕躺平!這項「能力」讓他們勇於展翅高飛

每次聽到英文很重要這個討論議題我心裡都很掙扎!要不要潑他們一大盆冷水?雖然我自己沒有這個問題,讀建中模擬考時我就是全校英文科成績的第八名,考台大外文系都OK了!到師大讀書時大一英文全校共同考試,我是理學院第二名,第一名是化學系的一位女生98分,我是96分,夠厲害了吧?

讀大學時我讀原文書跟別人讀武俠小說一樣順暢,考台大研究所時,英文共同科目成績是90分,最難的文法題,考四十題我只錯一題!台大研究所的英文考試你以為會放水嗎?我當然是「土產」的英文高手無誤!要達到這個水準,我也真的付出過很多成本!我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當然是很用功學好英文的

但是之後數十年的科技領域教學與工作經驗告訴我:這種投資根本不值得也不必要!除非你的工作本身日常就是必須用英文與同事或客戶溝通!否則英文只是一個獲取更廣闊知識的媒介,現在用Google翻譯你就可以達到90%以上的需求,你當然需要看得懂英文,但是根本不需要「英文很好」!只需做到「英文還好」就夠了!這中間的差異就是好多年的超量學習,值得嗎?我會打一個超級大的問號!

試問台灣年輕人到國外就業的機會多?還是在國內就業機會多?台灣的多數年輕人「必須」到國外就業嗎?除非我們是越南等等的科技弱國,如果是在國內就業,英文好不好是很重要的事嗎?連我現在做最尖端的科技業AI影像辨識研發,都不需要多少英文能力的!我為什麼要刻意聘請英文比較好的員工呢?我的商業利基是甚麼?

簡單說,各行各業確實都需要與世界接軌,英文也是最通用的媒介,但是95%以上的專業行業,你只需要學會跟你的專業有關的簡單英文,就是一百多個英文單字與十幾個句型文法!就夠用了!你根本不必英文學到跟我一樣厲害的!譬如你是個跟我一樣的程式師,除非你必須到矽谷上班,否則你的英文根本不必多好!查得到需要的參考資料就夠了!

重點是:沒有任何矽谷的大公司會因為你的英文好不好而在乎你的!英文好不好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專業能力好不好?有沒有值得讓人在意的能力與優勢?如果我的車牌辨識技術真的超過美國矽谷的影像辨識公司,讓他們驚豔!他們絕對不會在意我的英文講得好不好?即使是比我英文更差的,我的土產RD他們都會用高薪聘請去矽谷的!去那邊上班三個月英文就夠好了嘛!

台灣所以是個科技島,其實跟英文好不好是完全無關的!包括台積電裡面多數本土製造的工程師,英文都沒有我厲害的!我們真是靠那些留學歐美或英文超強的年輕人撐起這個科技島的嗎?絕對不是的!為什麼大家不重視根本,卻那麼努力炒作次要的枝節能力呢?

英文好的優勢在哪裡?以我們數理科技的說法,那是「Second order」!只有在「First order」的專業技術能力相差不多時,「次要」的英文能力才會是決勝關鍵!反正請哪個人來上班都只能做到差不多的事情時,英文好的人才會佔到一點優勢!

任何專業技術明顯較好的人都可以輕易擊敗英文較好的人!這是科技業界絕對不會錯的鐵律!如果你因為專業能力好獲得出國就業的機會,那時再學好英文都一定來得及的!根本不必把英文能力擺在事業發展的先決條件的

所以當我聽到英文能力是「就業關鍵」時,你認為我的心裡會怎麼想?我會覺得那是屁話!至少在科技業一定是如此的!如果你要投資你的努力時間,投資於專業能力技術,絕對比投資於英文能力好上百倍!除非你只是想變成廉價的推銷員,或是詐騙集團的成員啦!那種工作英文好是絕對比較有用的!

如上的說法呢?其實是虛幻騙人的!任何落後國家的年輕人都會比台灣人更認真學好英文,包括奈及利亞等等,因為他們沒有任何其他機會參與這個先進多元的世界,但是我們有!我們有很多的各種專業學習的選擇,學好英文是比較困難也比較沒有實質效益的較差選擇,除非你就是比較喜好語文,像我的女兒一樣!不然我絕對不建議你花太多時間學好英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91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