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法律無法正確運作時,民主制度就完了!
2022/08/20 04:53:26瀏覽1335|回應2|推薦11

疫苗採購價30年才解密 學者:無法無天 不尊重國會審查

幾乎所有人都支持民主,有選票可以改變政治很好,但是我覺得現在台灣的執政黨與美國的川普,或白俄羅斯等國家的政府很類似,都在努力操作民主制度,目標卻不是以「國民」的利益為目標,而是政黨與個人的利益與方便!但是我的這種認知或指控其實很廉價,不會有任何作用!我的正義感或道德對於民主制度的實現或維繫都沒有幫助,任何人的激烈抗議作用也不大。

因為我讀過書讀過歷史了,所以我知道,民主不能只靠選舉制度維繫!幾百年來的民主前輩們也都知道!民主可以靠選舉起步,但如果沒有合理,且可以正確運作的法治,民主就無法維繫,終究會崩潰恢復到集權統治的狀態!畢竟如螞蟻蜜蜂一樣的極權政治已經存在幾千年了,民主呢?才是幾百年來的新發展,全世界包括美國,都還在掙扎學習如何不被極權獨裁者將民主顛覆。

我年輕時不太懂?為什麼民主先進國家都把憲法看得像是聖經或十戒那麼的重要?視為國家存在的基石?我也不懂洛城法網那些法律攻防的影集或電影,為何將看似簡單的是非正義事件搞得那麼複雜?現在我懂了!那些對法律的重視,對於正確落實「執行」法律付出的社會成本代價是值得也必須的

上面這一則新聞就是一個很好的具體實例!人性自私是求生本能,無可厚非,我們都必須面對一個現實,就是:即使有法律明文規定,各種立場與利益不同的人都會盡可能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解讀。而且社會不斷演化進步,沒發生過的事情,要如何精確的事前就完美的立法規範?

所以我們不但要有立法院,常態性的研究研討修正法律到「盡量」合理的程度,即使如此都不夠!因為法律不可能預知所有事件的細節,當法律條文可以有不同的解讀空間時,我們如果只依賴膚淺的「民粹民意」來判決那就危險了!有如聖經描述的,用路人丟石頭砸人來公審「可能」的罪犯,那會多亂啊?

譬如某人的論文是不是抄襲?這是可以用科學事實討論驗證的,如果是否抄襲是用網路意見民調決定?那就麻煩大了!我們會變成幾百年前曾在法國出現的暴民對立的社會!所以我們必須有法院可以依法討論攻防法律的適用性,必須有可以提供客觀驗證事實的很多專業學術機構。

如果科學證明的事實(DNA),法院就必須採信,如果法院完成了所有合理可行的訴訟過程,做出裁判了,所有國民都必須接受!如果有太多人還是不能接受呢?那就只能用革命手段來顛覆這個國家,所有制度法律都重新來過了!但那時的優勢就不再掌握在多數人民手上,而是在有權勢與武力的少數人手上,民主制度當然就徹底玩完了!

我們可以理解政府為了避免被調查的尷尬,甚至為了掩飾可能的罪行,運用了他們自認可以使用的「法律」來阻止真相調查!或許他們真的有理由保密以免引起國際紛爭,損害到國家權益?但執行政策的人自己是球員,就不能同時包辦裁判與上帝的工作!應否保密?當然必須有公正第三方的認可,絕對不能只是官員總統說了就算!退此一步民主制度就算陣亡了!

如廖教授所言,這就應該是個必須提交到立法院討論審查的行政命令了!大家應該不要那麼著急於立即「撥亂反正」!訴諸法律制度才是保障民主制度的正途!你用法律制度來妨礙調查,我也必須用法律來駁斥,撤銷你的濫權命令!只有大家都尊重「法律的合理執行」,民主才玩得下去!我們的憲法當然不會保障那些未經任何審查程序就由執政者自行決定保密的命令的!任何民主國家的法律都不可能保障專制獨裁者濫權的嘛!如果他們可以自己決定將選舉結果保密,那不就永遠不必下台了?

如林智堅先生或川普那樣,調查或選舉結果都出爐了,絕大多數的民意與常識也都已承認的事實,他們還是不承認不接受?他們就是自外於這個制度,脫離現實了!但是這種人一定會有的!我們必須合理合法的限制與阻止他們破壞我們的民主制度,如果心急跳過法律程序去攻擊他們,我們反而就輸定了!即使成功伸張正義了,但是民主制度也陪葬了!

疫苗採購能否保密30年?總統論文能否保密30年?其實都是執政者引用法律條文做出的行政決策,你不喜歡嗎?先不必急著上街抗議或流血革命!要有耐心走法律途徑,民主制度必須這樣運作才能有安全穩固的未來!你一衝動就會被政客利用反而加速民主制度崩潰的!這跟制度的維繫有關,與喜好或支持藍或綠無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907729

 回應文章

Big Foo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0 23:27

疫苗採購資料保密三十年。

蔡英文的升等資料也是保密三十年。

台灣的刑法,最重刑的追訴期是三十年。

原來如此!到處都是學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0 07:53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