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薪水就這麼多!還要養家,壞人就別來搶我了吧?
2022/08/02 16:38:25瀏覽1563|回應0|推薦13

上週點交用了八年的辦公室辦離校時,與負責的老同事聊天,讓我想起曾經固定月入十萬元薪水的那段好日子!副教授薪資加上院長加給剛好是十萬元左右,還會加上一些計畫津貼與顧問費,我的日子好過得很!很多人以為我是嫌賺的錢不夠才辭職創業的?

事實差得遠了!反而是我知道孩子大學畢業負擔減輕之後才敢投入自己喜歡的新工作,一開始還不敢自己當老闆,領業界公司的薪水大約是八萬多元,那算還好!創業之後收入就更少了,前兩年都是負數要貸款的!會不會賺回來?我也毫無把握!

即使撐過創業危機,這幾年公司還算正常營運,但是實際收入也沒像當教授時那麼多的!以前是個人月入十幾萬,現在是公司月入十幾萬,但是發完員工薪水,繳完公司帳單,我個人能領的薪水就是上面帳單上那麼多而已!這四萬多就是我們一家人每月可以用的錢,還好房貸繳清了,生活省吃儉用還勉強可以。

不懂的人以為公司的錢不也是我的錢嗎?我們也沒股東,自己掏空自己,沒人抗議的!但我們是法治國家,任何交易都要記清楚,公司即使有盈餘也是年度結帳清算之後才能拿到口袋的!平時呢?就只能花自己微薄的薪水,如果景氣差連自己的薪水都付不出來時,還得左手領錢右手「投資」回公司的公庫!

帳面上我的RD薪水還比我高的!公司賺錢時她羨慕我,公司生意清淡時,我好羨慕她!我借錢都必須發給她一樣的薪水!不然就是犯法了!老闆比較有錢?這是一種迷思,不信你就自己創業看看!我們真正的快樂是能每天上班都做自己選擇喜歡的工作!

對我來說,這比當教授時每天都忙著做一堆形式表面的研究或教學工作,感覺踏實多了!人只能活一次,時間就是這麼幾十年,錢多錢少其實對你的日常生活影響不太大,除非你的人生意義就是花錢享受,如果你只是希望每天工作時覺得比較好玩有意義,那就可以參考我的愚行!對於多數人來說,辭掉教授開公司其實是一種墮落,至少錢不會比較多的!除非你做非法的生意啦。

何謂好玩有意義的生活?看我每天都有好多研發與生活趣事跟大家分享,就是活得快樂了!當教授時可悶了!好玩的事情不多,可惡的壞人壞事倒是碰到一大堆,人又被綁在體制內,你還不敢批評,現在看到不爽的事情就直說!多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22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