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無關現實名利,碩博士學位的意義還剩甚麼?
2022/07/08 06:58:51瀏覽1302|回應0|推薦13

這幾天林智堅市長先生的碩士論文是否涉及抄襲的事件吵得好熱!我不想蹭熱度提出意見,只是剛好我這些日子也在接手RD剛離職的指導教授,指導我的RD寫論文,目前是鎖定一篇研討會等級的簡要論文,接下來當然是擴充同一議題寫成篇幅較大較完整的碩士論文!

我們當然跟日理萬機的市長不同,沒想太多,就是師生一起努力,符合碩士該做到的事情,認真學習盡力做好罷了!老實說,我這些年早就把她當作博士級的員工在支使,薪水待遇也到博士等級了!那為什麼我還要她去讀碩士呢?

消極面是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她(和我的公司)學習AI領域的新知識,MLDLCNN等等AI技術既然炒作得這麼熱,即使我不看好,我們公司沒用這些技術也活得很好!但總是要去看看的嘛!我們公司就是影像辨識的專業公司,當然要努力跟上時代腳步的!

積極面呢?其實我想要的就是比較抽象的表達能力了!獨立研究嗎?她早就有了!我想要的是她的組織表達能力!讓她可以跟我一樣,隨時跟客戶或競爭廠商侃侃而談,甚至辯論!也跟我一樣,可以即使面對學界專家時,都能不卑不亢地提出見解,說的跟寫的都一樣流暢!

經過一年多的課程薰陶,她現在不會再畏懼閱讀英文論文了!對於我們這種後段班大學的畢業生來說,我很驚艷了!因為我們這種大學,上課時連原文書都不會用的!能隨時無障礙的參考全世界資訊,我是認為我的投資很值得了!現在我每天跟她討論論文寫作內容,感覺很踏實。

說實話,碩博士的意義核心就是這樣而已!在業界,重點是你能做到做好的工作,如果一個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可以做到我期望的工作水準!我根本不會想讓他去讀更高的學位!我確實是知道我的RD有所不足,才會要她去讀碩士的!現在有點尷尬了,指導老師離職了,我還是必須自己教她,只是形式上她還是可以得到南台科大碩士的身分而已。

但是當然我並不是在意她的學位,而是她的能力!藉著這個框架形式我可以教她變成一個像是碩士的人!如果沒有這個碩士班的過程呢?她依舊只是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個碩士的RD

這個故事過程跟那些一心只想混學歷的人是不是很不一樣?我的RD拿到碩士時是確定不會加薪的!她自己也知道!所以我們師生目前的努力其實很不現實?就只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如果可以順勢拿到學位也還不錯而已!這種踏實的感覺真好!相對於那些其實根本不願投入努力,只想獲得形式利益的人,我知道我們是好人!他們呢?大家自己判斷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62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