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小事找我就對了!聰明的就懂!
2022/07/07 03:12:37瀏覽878|回應0|推薦3

某個汽車業界的大公司問我能否辨識如上儀表板上的速度資訊?影像是蠻清晰的,畫面背景也不會太複雜,也不必考慮太歪斜拍攝之類的問題,只是各種車輛儀表板的顯示顏色與字型等等可能差異很大!他們先給了我數十張類似影像讓我評估報價。

我的反應呢?馬上就口水流得滿地,必須拿拖把來清潔辦公室的地面了!這就是我一定可以限時做到的合理研發工作了!如果亂七八糟隨便亂拍的街景影像中的車牌我都能辨識正確到九十幾趴,這種簡單有序的影像中的數字會難倒我嗎?我一定作得到,而且很快!

OCR影像辨識困難的部分是目標變形,需要找到很扭曲的目標,找到了還要做複雜的幾何校正等等。所以我的「自然環境」下的車牌辨識才需要做七八年!如果抽掉這部分的難度,我既有的五六千行的車牌辨識核心,只需要整理出大約一千行的程式,就可以把上面這種辨識做到>98%了!這當然還是一件至少十天半個月以上的工作,但是我一定可以作得到!

這就是我一直期待的合理商機啊!我幾乎不到一小時就評估完畢,15萬元一個月做到好!這原本應該是我的RD的工作,但是我最近好閒,RD忙著寫碩士論文好忙!所以就自己接手玩了!那是昨天中午的事情,下午我就手癢開始玩了,下班前就給了他們如上的那張五格連環圖畫!就是根據理想狀況的某張影像抓出車速的字元目標,讓他們相信我真的可以做到!他們也回了我一張很驚喜的貼圖!

事實上,我認為業界類似這種需求應該非常多的!在很多的工作程序中就是需要人的眼睛,從其實很簡單的影像中,確認或讀取一個簡單的文數字資訊,卡在資料是影像,就是必須動用到影像辨識,還必須是客製化的,很難用套裝軟體達到目的,或是雖然可用但是辨識率與效率不高,很費事麻煩!

那就找我們嘛!我們公司可以客製化一個特殊目的的影像辨識核心,只需要一個月十幾萬的工錢就搞定了!此後開發的元件永遠是你的,永遠免費高效率運轉使用,就跟一個IC元件一樣穩定快速又省電,也不需要繼續付費!這就是我期待了好多年的合理商機啊!不是我的公司可以賺錢而已,而是客戶收穫比我還大!我喜歡這樣!

以如上的車速顯示來說,我估計一定是提供車輛檢驗或保養時使用的!本來需要一個人緊盯儀表板的工作,換成一支攝影機加上我的軟體,省力又穩定可靠的提供即時資訊。給我一個月的工作,換來的是他們效率品質的升級,不用幾個月就可以回收給我研發的十幾萬成本!之後省的錢都是利潤了!何樂不為呢?

所以我不是替自己找到錢可以賺就滿足了!我喜歡做這種事情,是因為我知道可以替客戶賺更多錢啊!聰明的就懂!讓我自己活下去只是消極目標,讓這個世界整個都因為有影像辨識這個產業變好,才是我的積極理想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60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