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輩子都在爭取別人的肯定,你不累嗎?
2022/07/04 04:57:56瀏覽1052|回應0|推薦7

我十幾歲時就開始痛恨那個:強調競爭獲勝才能追求到美好人生的升學主義,但是我當時說不出甚麼邏輯道理,來抵抗這個鋪天蓋地已經牢不可破的社會觀念。我只記得當年有個建中的學長是「拒絕聯考的小子」!但是我也無法讀讀他寫的書(故事),就坦然解惑面對我自己的人生。

一晃眼人生就過去一大半了!我從開始對此競爭觀念反感抗拒的16歲青少年,都變成61歲的老人了?即使健康活到80歲,我的事業生涯也不過剩下十幾年了!很多同儕的結論是:升學主義引導我們凡事就是要贏,也就是笑貧不笑娼的觀念,都是對的?我也不再激動反對他們了!取而代之的心態是:人各有志!你覺得你人生唯一的意義何在?我尊重你,但我未必需要如此!

這個世界上,有的人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就過得很舒適,有的人即使錦衣玉食豪宅名車存款億萬了都覺得不夠,多數人會在中間的某一個點開始感到滿足,開始不焦慮著一定甚麼都要贏?開始想:既然我還活著,也知道人生有限,那還有甚麼更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我的大學死黨一生從事教育工作,也拿到教育學博士學位了,財產豐厚家庭幸福,兒女也都事業有成,但他和他的妻子就是冷靜堅定的決定出家做和尚尼姑各自修行去了!我支持也祝福他們!

我的人生觀沒有超越到脫離世俗,就只是介於理想與現實兩個極端之間的普通人,我在此分享我的人生經驗,想溝通的對象,也是跟我類似感到掙扎矛盾的普通人!生物競爭求生存是本能,我不能說求勝是錯誤,但是你應該做到甚麼程度?如果你因為一心求勝,開始傷害到超過你自己都覺得過意不去的很多其他人時,你還應該堅持「」是絕對的目標嗎?普丁總統想要贏的目標,讓這個世界付出的代價值得嗎?

我的生涯曾被很多人踩在頭上,他們利用我得到很多優勢勝利,他們是生存遊戲的贏家毫無疑問!我曾經為這些事情忿忿不平,但是現在都釋懷了!因為我想爭的不再是公平正義,而是我此生存在的價值!而且不是別人打的分數,連歷史替我打的分數我都不在意了!我期待的是我自己死前可以很滿意自己的一生作為

除了贏過別人,你曾想過自己還真的在意甚麼價值?是不是包括研究科學真理?是不是包括普渡眾生?這些「高調理想」在自己都活不成,或是活得很悲慘時,連我都會忽略不管的!但是當你活得沒這麼可憐,也真的有發自內心的理想時,你會怎麼作呢?你該怎麼作呢?我很認真地拿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些實驗,而且有了很滿意的成果,這就是我每天寫這個部落格的基調與動機了!

我確實很努力地在此為了我的生意寫很多文章,讓大家知道我會做甚麼事情,幫我延攬到足以讓公司營運下去的生意!但這只是一個我選擇的生涯方式而已,我的人生一直有很多的選擇,一念之間,我現在可以是一個月入很高的海測公司主管甚至CEO!或是繼續擔任某大學的教授院長?學校掛了,我還可以跳槽嘛!

如前文所述,我至今如果想尋求高薪安逸的工作生活,都還是一樣有機會的!八年前我不但選擇了拋棄既有的教授安全職位,放棄了我優勢的社會地位,各位讀者不知道的是:我其實可以轉換到另一個我還是很有優勢,可以確定會贏的海測領域,坐領高薪過我這五六十歲的生涯!但是我一樣主動放棄推辭了!

原因是我覺得現在的選擇雖然不會保證我能安逸生活,雖然不能保證我一定可以「贏」!但卻是我最喜歡,也覺得非我不可的好工作!我想讓我的餘生都在做自己日常生活中最想做的工作,就是寫程式實現一些神奇的功能!我要的是「我想要」的人生,我真的不想將所餘有限的人生投注於別人的看法?你們可以評斷我的人生,但是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讓自己喜歡自己的人生

至於那些我可以保持贏的優勢的選擇呢?你們覺得台灣學術界會因為少我這一個教授就很不一樣嗎?台灣海測界也不會因為我缺席就差很多的!即使我硬擠進去,政治運作還是會讓我無法盡情發揮能力的!我知道的!但是我也知道我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軟體業者,尤其是在影像辨識與AI的議題上,我覺得我的餘生可以留下很多有趣有用的研發足跡!而且我應該不會餓死活不下去,你們的看法我是不太介意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53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