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是造橋鋪路,研發是探險拓荒,我都有貢獻了!
2022/07/03 04:52:49瀏覽1192|回應0|推薦13

前天與稍早來信感謝我的網路程式舊教材幫到他大忙的工程師,搭上線聊了很多。主要是解釋網路通訊協定最底層的那些繁瑣設計與電訊物理原理之間的關係,我「講課」講得很開心!他也聽得很高興!他原本熟知的電機物理概念與新看到讓他頭昏腦脹的各種網路名詞,終於完全合體了

因為我是物理系出身的,我當年的網路程式教材則是針對一般沒有深厚物理電訊知識背景的學生寫的,所以不會跟學生講封包的設計與電訊之間的物理關係的!如果講了,當時的學生們反而會聽糊塗了!因為他們的物理觀念沒有到達那個水準,多說無益,也不會因此把需要用的程式寫得更好的!

但是這位國立科大自動控制相關科系的學生基礎不同,光看我的網路教材確實足以幫他把程式實作出來,解決眼前老闆交付的任務,他以為已經是一大解脫了?其實我看到比他自己看到的事情更多!如果他「誤以為」這些繁瑣的網路封包IP通訊協定等等與他之前所學的電機物理無關,那就可惜了!

那叫做任督二脈不通,以後的後續學習好像都是各學各的?網路程式永遠與電機知識是平行線?因為多數老師也是來自各自不同的專業,所以這些跨領域的人,如果以為只是「多學一種」不相干的技術,那就太可惜了,一加一其實是可以大於一的!這些知識當然在科學整體來看都是非常連貫一體的!我就是因此獲得很多優勢的!

這讓我有點體會到為何我教書效果比多數老師好?以我的技術教學經驗與概念來看,教育教學是一種幫學生的學習過程造橋舖路的工作!我越是見多識廣越是有跨領域的專長,加上願意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我就越能幫助學生克服他們真正的問題,少浪費時間做無謂的教學,效率就高了!

但是一路教書多年自己也跟著這些高科技成長,我開始覺得:如果我直接全力投入研發製作尖端的軟體,嘗試做多數學生們都做不到的工作,也是一個更直接的貢獻啊?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如果瞻前就無法顧後了!我知道多數大學教授說兼顧教學與研究都是虛偽騙人的幌子!我已經懶得批評了!

我很慶幸這數十年不管做甚麼都沒浪費時間,教學時期有提拔出一些學生,教材也繼續遺愛人間。八年前辭職投入業界,至今也一直都有進度成績單,當然自己也玩得很開心!賺錢多或少?真的只是比較次要的事情。

我也跟這位後進談了一點自己對錢的觀念與經驗,從二十幾歲到五十幾歲,我都曾推辭或辭掉過較高薪的工作,走向自己喜歡的低薪工作,結果都沒有問題!甚至是後來取得優勢的原因!人生貴適意!每天生活的內容才是人生的主體,錢多錢少影響沒這麼關鍵的!當你在某一專業取得優勢時,總有一些錢會來找你的!不必擔心會餓死。

我敘事喜歡引用實例,就講幾個實例給各位參考吧?我碩士畢業當兵退伍後同時取得四個工作機會:一個是以地球物理專業到中油公司分析震測圖找石油月薪四萬;一個是到工程顧問公司出野外看地質,月薪也是四萬;在一個是到私立高中當物理老師,預計本薪加上兼課收入也會有四萬。但是我選擇了到大學當助教,月薪是兩萬三!原因是我還有繼續進修海洋專業的企圖心,最後也達成了設定的目標。如果我選擇了四萬月薪,之後的路其實是比較窄的!

當我辭去教授職時,我的海測本行公司也跟我招手,去當專案經理規劃執行各種海洋測量工作,承諾月薪是12萬!因為我已經是那個業界的資深專家,擔任各大海測公司的顧問都十多年了!我有這個身價的,大約也和我當教授時的總收入接近,但是我選擇去一個規模不大的公司做月薪八萬多的軟體研發工作,那是我認為有趣,也非我不可的好工作,海測公司其實不那麼需要我了!很多後進都比我強了!

這些選擇當然讓我荷包縮水,但是對我來說都是讓我的生活更充實快樂的好選擇!如果你的薪水是在二三四萬之間掙扎,又有成家養育兒女的壓力,當然應該錙銖必較!但是只要基本經濟生活無虞時,工作內容才是最重要的選擇依據!每天大部分上班的時間不無聊有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人生幸福啊!You Only Live Onc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51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