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獲得了對手的尊敬!那就一笑泯恩仇吧?
2022/06/25 05:25:28瀏覽1481|回應0|推薦13

昨天偕同一家中部的廠商到台北談一個有關車牌辨識系統的研發計畫,會談內容當然不便多說,但是很有趣的是:招我參與的這位廠商居然是我的仇家?

兩三年前某大公司有個大計畫,要將車牌辨識導入他們全台數十個單位使用,我只是個賣辨識軟體的元件供應商,他們的技術部門買了兩套軟體,我也客製化陪同他們研究如何讓系統在他們的場地與需求下運作,期待著成功後他們可以跟我買上百萬的軟體!

但是礙於大公司的規定一定要公開招標,最後關頭居然被另一家業者用更好的POC表現搶走了?我當然很失望,也很納悶我的辨識率怎麼會輸呢?但是我只負責調整軟體,並不是真正參與競標的系統整合商,所以比賽現場發生甚麼事我一無所知!

但大概是去年吧?有位廠商很客氣的親自來台南找我,有點尷尬的開場白後,他說他就是搶走我生意的那個人!我一時愣住,想著我應該拿支掃把直接把他趕出門嗎?搶走我努力一年研發上百萬生意的仇家欸!還是先找個布袋套上去揍他一頓出飽氣再說?

他是贏了,但是也因此知道我的軟體辨識能力技術之強遠超過他既有的合作車牌辨識廠商,至少在高角度辨識方面實在是所向無敵!那個賽場他獲勝的原因是他們團隊的攝影技術比使用我軟體的那個團隊好很多,辨識場域又不算太困難,他屢屢看到我的軟體可以辨識好歪斜模糊的影像,讓他大為驚豔,所以覺得非找我合作不可!

昨天就是他找我一起去與台北某公司談個合作研發的計畫,那個計畫絕對需要極佳的高角度車牌辨識能力!所以他覺得非我不可!會議相當順利,其實要做的事情很多,以項目來說我的軟體角色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所有周邊設備圍繞的主角都是我的軟體辨識能力有多好?我需要攝影機如何配合等等,所以他們都對我非常禮遇,感覺又當回教授了!

好玩吧?業界商場上就是這樣的!把事情做好盡量讓自己和別人都賺到錢才是王道,搶生意輸人不必當作恩怨的!如果當初敗給對手是因為他耍詐,當然我會考慮他的人品信用,但是公平競賽輸了,事後他又如此直率推崇,我當然不會把他當壞人!

業界生活多有趣啊!不像在學界時,就只有一個僵化腐敗的制度在評比輸贏,在這裡即使檯面上輸了,只要你有真正值得別人需要的技術,連魯蛇都會有人來鄉下公司三顧茅廬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34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