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常說:自駕車的普及目標還很遙遠,何出此言?
2022/06/23 14:59:39瀏覽1116|回應0|推薦3

自動停車成功率大躍升 關鍵武器靠AI

很多人會因為如上的新聞報導或廣告,開始非常期待,想像著也許過兩三年就會有接近完整功能的自駕車上市?但我這個以影像辨識為業的人卻常對此大潑冷水!我常說自駕車滿街走的景像,我這輩子是一定看不到的!連現在的年輕人變成老人時都不見得等得到!

為什麼我如此悲觀?難道這個科技會這麼難突破嗎?其實我不是說這種視覺科技會停滯不前,我相信一定會一直進步,但是大家普遍低估了我們完整視覺智慧的複雜度,也低估了我們需要達到的精準度。大家看到如上新聞成功率從30%飆升到80%就好興奮?

但如果每五次停車就會碰撞到一次保險桿,你會覺得OK嗎?成功率如果不到99%之前多數人還是不敢用的!但是80%99%的距離好像也不太遠嘛?事實上非常遙遠!就像素描很快就可以勾勒出一個人臉輪廓,但是要精緻到如蒙娜麗莎的微笑,要做的工作就多出數十甚至數百倍了!

我們多數人從小就有正常的視力學習看東西,我們的大腦有將近一半的空間在處理視覺資訊,科學家也證實我們的腦神經元連結的複雜度超越現有的超級電腦。如此狀況下,我們還要學習十幾二十年才能安全的開車,我沒說自駕車作不到!而是說要準確合理而且「便宜」的模擬出跟人開車需要等級的視覺能力,還需要幾十年!而不是幾年!

最主要的視覺研發重點跟我目前工作類似,就是用軟體模擬出完成任務需要的視覺能力,我只是模擬看出各種樣貌與明暗的車牌辨識能力,就很辛苦的作七八年了!但也因為這個目標夠簡單,目前已經可以達到接近百分百的成功率,可以在現實中代替人眼,品質好到足以讓大家接受,所以我的產品是可以賣的!

但是自駕車的視覺任務比辨識車牌複雜很多倍,需要的精確度呢?比辨識車牌的要求還要高!漏掉2%的車子沒收到停車費是還好,開車出門則是只有1%的出事率都無法接受了!大家有想到這裡嗎?自駕車的安全目標是要讓客戶普遍相信安全性好過一般人自己開車,而不是差不多就好的!

所以你能說我悲觀嗎?我並不悲觀,只是比多數人更貼近這個研發領域,我看得更清楚這段路有多崎嶇艱難遙遠!真正在研發這類東西的廠商當然比我看得更清楚,但是他們不會像我這麼誠實描述這件事!因為那牽涉到商業利益,必須讓投資者有信心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很安全的自駕車,否則誰會投資呢?

剛剛我還將「便宜」兩字括號了!因為如此接近人類能力的視覺系統即使軟體寫出來了,運算用的電腦也必須能力有如超級電腦,那會不會太龐大笨重呢?車子會裝不下哦?價格可能高到一般人買不起哦?要等到目前超級電腦水準的電腦變成一般車用電腦那麼輕薄短小,還很便宜,那就至少要等二三十年了,這個電腦演進速度大家比較熟悉,應該更容易理解吧?

所以我並不悲觀!我只是務實估計科技發展的可能進度,是大多數人都過度樂觀了!AI總是會一直進步的,但是大家不要期待AI可以很快作到比人的智慧更高,還更有效率?生物視覺演化了幾億年,我們要在數十年內做得一樣好已經是奇蹟了!要更好?有得等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30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