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79個貨物裝進十個貨櫃的規畫時間只需要4.52秒!
2022/06/21 07:17:44瀏覽961|回應0|推薦4

這個專案做得差不多了,如以前教學生員工的原則,做軟體的程序是;功能正確→效能優化→介面友善!所以這幾天更深入的整理分析所有的規劃流程,重點在於減少不必要或重複的搜尋運算,整合可以合併的陣列資料。減少計算次數當然可以省時間,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是:節省記憶體用量也可以大幅提高效能

對於複雜的影像辨識或規劃流程來說,過程中必然會有很多暫時使用的陣列或集合物件,就像你在忙碌混亂的工作中的貼紙便條一樣,沒有它們,你的思考記憶就會更加沉重疲累,也容易遺漏一些細節。但是當你已經把事情程序都規畫好了,有了確定的SOP,你就應該回頭整理雜亂的廚房了!你很可能為了同一件事情寫了三張貼紙,或某些菜從冰箱拿出來最後卻沒用到?之類的!

事實是:記憶體使用得越少,運算過程中的陣列或集合物件越精簡,系統移動複製記憶區塊的時間也會越少!所以速度快的程式通常記憶體也是用量很少的程式,我做的軟體都有這種特色!你也可以說我是最環保的軟體開發者!我賣的軟體以一樣的功能來說,一定是最節能省電愛地球的!

如上程式執行巔峰時的CPU與記憶體用量如下,這樣夠省了吧!連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巔峰用量都只是一百多M而已!相對於一般動輒4G到8G的電腦記憶體來說,可以說根本不痛不癢!買我的軟體是永遠不必擔心需要額外增加記憶體,或是弄甚麼GPU來輔助運算的!重點是AI的程度還一點都不遜色!

現在所謂的AI最大的迷思偏頗就是將演算法的形成工作大量仰賴機器學習,如此產生的演算過程,當然無法精確的理解掌握與整理,所以如果你是使用機器學習的模式工作的話,我前面說的這些概念對你就毫無用處了!你自己都不知道演算的流程,我也無法幫你精簡了!修改一個細節,可能整個軟體就崩塌了!

因為這些經驗,我知道一旦引用機器學習後,我必須付出的沉重代價,包括再也無法如此更新優化我的軟體!所以我雖然未曾排除日後使用機器學習的可能性,但如果不是真有足夠的利基,或不得不用的原因,我採用機器學習的機率是非常低的!ML是我做AI的下下策!也因此大家應該知道,機器學習不論在開發過程或日後使用上,都是效率蠻差的選擇!是很不環保的!如果你愛地球就應該審慎使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24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