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毫無疑問,法網遊龍是我追劇的首選!
2022/06/20 05:39:15瀏覽1065|回應0|推薦10

我的日常生活毫無疑問是以工作為重心,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十幾個小時都投入我的工作,休閒生活呢?除了打籃球,就是看電視,我也會追劇的!但是幾乎只對一種節目情有獨鍾,就是警匪辦案抓到難纏罪犯的劇種!即使是如此小的範圍內,我的口味還是很挑剔的!

我並不喜歡看那種標榜英雄以「超能力」挑翻惡勢力的誇張電影,所以終極警探之類的好萊塢電影,我沒有特別愛看!簡單說,打擊壞蛋並不是讓我看電視電影最爽的因素,因為我知道真實世界中,善惡的界線其實沒這麼明確!一念之間,我也可能會變成壞蛋的!邪惡的念頭我也會有的!只是我們有理性,會思考後果,不會隨便去犯罪的!如果做了呢?就該付出代價的!

我喜歡思考,喜歡真實世界,我不會覺得自己是聖人,我只是覺得這個世界應該盡量有公平正義存在。所以毫無疑問的,我最愛的影集就是「法網遊龍」!影集裡面沒有超人,只有認真務實的一批警探,很努力也盡量理性合理的處理非常真實,也常常充滿人性矛盾的案子!

還記得年輕時我的第一個熱情的人生志願是想當作家!引發我熱情的主角,就是可以寫出讓我感受並深思真實世界多樣化多元樣貌的作家,具體說就是金庸鹿橋!當時我也愛看瓊瑤古龍的小說,但是很明顯的,我知道那是不同層級的作品!多數的小說乃至影劇作品,你都可以知道他們有特定的目標與意識形態!那不是問題,瓊瑤的小說把愛情寫得很美,並不是壞事。

但如果有人能引導你更深入思考人生與人性,不會在作品中強迫推銷他們(作者)相信的理念?只是提升你的思考層次,擴大你的視野,讓你看到更多更有意義的人生與人性?你怎麼能不被深深感動吸引呢?太急於提出具體答案的小說或影劇作品,我也會看,但是我更喜歡那些承認自己也不知道答案的大師級作品!法網遊龍就是我所看到極少數這種等級的影劇傑作!

其實包括我現在做的研發工作,我們當然都很希望得到完美的答案!但是事實不會那麼單純,我們的能力與環境的資源也總是有限,我們永遠只能盡力而為!妄想藉著簡單的信念就達到完美?你可以期望卻不應該相信!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不管你信了基督教、佛教或回教,都不會立即讓你成仙成佛的,你還是凡人!正如你學會了所有AI演算法,你還是凡人一樣!

如法網遊龍這種作品,我認為最大的價值不是提供答案,而是提供,也提醒,我們應該好好思考很多真實世界問題的機會!如果大家都不要那麼淺碟式思考,那麼自以為是,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好更合理,譬如普丁如果也願意考慮自己「可能」思慮不周,那不就可以避免數十萬人的立即傷亡了嗎?他真的如他以為的那麼掌握到真理了嗎?足以奉天命殺很多人了嗎?應該不是吧?

譬如昨天看到的法網遊龍案例,13歲的繼女被繼父強暴懷孕,因為宗教因素連親生母親都反對女兒墮胎?認為那是殺生!但是另一邊也有滿滿的理由,想要墮胎!我也很難說出誰對,節目其實也沒有提出完美答案,重點只是提出問題讓大家多角度思考而已,我就是喜歡這種節目!真實世界就是這樣的,輕率評斷是非的人,其實才是確定錯的那個人!願意溝通協調思考的人,總是可以讓世界變好一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23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