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讓環境變遷來決定你的價值嗎?
2022/06/17 03:49:23瀏覽1062|回應0|推薦8

防堵私校禿鷹集團 高教工會籲解除高苑科大董事職務

看來這個學校也即將不保了!那些爭產奪利狗皮倒灶的事情我是沒興趣關注的,但是高苑這個學校跟我個人當年的轉業歷史是有點關係的,老人家都愛想當年,就跟大家閒話分享一下吧!

1997年我在台大拿到海洋學博士學位,當然想找相關專長的工作,最好是海洋科技相關的大學教授啦!但是土博士比不上洋博士,海洋教授職缺不多輪不到我!退而求其次就是找到成大水工所當個研究員了!待遇是跟菜鳥教授相當,但只是一年一聘的約聘人員,職業保障不算好,但只要沒犯大錯,穩穩幹到退休也是OK的!

重點不是錢或工作保障的問題,而是當時權傾所內的副所長很難相處,事情做得不好當然被K得很慘,做得好也要看是不是有搶到他的鋒頭?他自己沒有博士學位,也因此有意無意的喜歡貶低甚至羞辱有博士學位的部屬!所以沒有一個博士能舒適的安於其位,能跑的一個接著一個跑!這就是那個單位當時的生態,碩士或學士員工都做得很開心!博士們反而都如坐針氈?這種研究單位還會有甚麼前途?

我在職四年期間的工作表現一直很好,但是工作內容與盛氣凌人的副所長之前做的所內工作有關,不改他之前建置的過時SOP,我就無法做好工作。改了呢?結果如果不好當然必死!結果很好呢?表面上褒獎,私底下我就更慘了!因為有損副長的顏面嘛!心胸狹窄的人就是這麼看不開!所以我的後兩年任期被他整得坐立難安!即使是成大的光環我都不想留戀了!

此時有位比我年輕的博士同仁就找到高苑科大(當時為技術學院)的教職,原本在所內上班時總是一副苦瓜臉,離職後回來看老同事時卻是容光煥發!還意興風發的說去私立大學(學院)當教授的種種好處,自由自在有尊嚴等等。當時正是廣設大學的巔峰時刻,我說我也想試試看,他說很可惜高苑已經不缺人了!

但是他立即介紹當時還在籌備設校的興國管理學院中某位水工所的老同事,要我找他問問看有沒有機會,那個學校就是現在還存活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但是學校籌備中連我可以任教的系所都還沒確定,所以求職也沒有下聞。過了一陣子,他又傳來訊息說致遠管理學院也缺老師,那就是我至今還窩著的這個學校台灣首府大學了!

我於是馬上寄出求職信迅速獲得面試機會,趨車前往麻豆,第一時間看到廣大美麗的校園就愛死她了!鄉下學校發現居然有台大的博士,成大的研究員想來求職?求才若渴到連還沒畢業的博士生都會考慮的新學校,看到我這個大咖,還有不立即錄取的道理嗎?我就此變成菜鳥警察大叔了!因為其他老師都三十歲上下,只有我是四十歲的老博士!全校教授只有校長比我老,連面試我的副校長都小我一歲!

不只立即錄用,我還可以擺高姿態耍特權,想教甚麼科目就教甚麼科目!我說我只想教電腦相關科目,他們就完全配合,即使我的學歷根本不符合!先留住我這個學歷漂亮的教授再說了!當時唯一的電腦科系資管系教師員額滿了,就把我安插到通識中心,教一般科系的電腦軟體使用相關課程,OfficePhotoShop之類的!偶爾也會教到資管系的專業課程。

很囂張吧?任職一兩年後因為少子化還沒發酵,電腦網路資訊科技熱門好招生嘛!學校陸續成立了資工與網路通訊兩個新科系,我就變成當然的網通系創系元老,也正式展開了我轉型資訊專業的這一段歷史了!當時我大約42歲!

所以很微妙的!在時代潮流之中,我也有可能變成高苑科大或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教授,我可能已離職也可能還在職,很多人(博士教授)這麼多年來就一直活在這種不安定驚恐學校倒閉的心情之中!但是我沒有!這二十一年來,我只在意自己在做甚麼?變成了甚麼東西?環境變化我只能因應不能改變,何必想太多呢?

當我發現勢不可為,無法窩在教授職位繼續實現我的理想時就辭職吧!那是2014年的事情,距今也有八年了!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都會關心環境變化,但是太少人關注自己想變成甚麼東西!你真的有想到讓自己升級進化嗎?還是只會當個Crying baby? 只會抱怨環境差時運不濟?在我的觀點,這些人(教授)就是太沒理想,也太遷就現實了!其實現實或許殘酷,但也是很多元,充滿各種機會的!

海海人生之中,你想變成潮流之下被沖得比較高的那顆沙粒?來藉此自稱自讚得意洋洋?還是在顛沛流離的過程中,持續改變自己,升級成一顆漂亮的寶石?如果你是一顆有價值的寶石,即使海浪要把你沖到哪裡?你還是無法控制!但是你會知道,不管在浪頭、沙灘或海底,寶石總是會有人要的

這就是我這20多年生涯與生活的心態!即使環境對我不是一直都很好,但我現在沒有任何的後悔與失望!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管環境怎麼變化,我都沒放棄讓自己持續升級進化!這種努力其實比爭取外人關愛的眼神更容易,因為你一定可以自主地做到改變自己!如果你都修練成仙了,還會在乎有沒有當上個小官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2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