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境方舟」的船名取得非常好!
2022/06/08 05:00:21瀏覽1272|回應1|推薦8

潮境方舟1號被蘇揆嫌棄 海科館:方舟為名承載復育使命

我是台大海洋研究所的碩士與博士,博士班期間有一半的時間在研究台灣北部的這個海域,雖然我的主要研究是海底地質地形,但是當然也會涉獵到其他相關內容,海洋是一個綜合性的科學,其實海洋地質、物理、化學與生物是一體的!所以我們所有海洋所的學生都是必修海洋地質、物理、化學與生物的!更何況我原本就是以古生物的專長考上台大海洋所地質組的!古生物教的多半是海洋生物(不是恐龍),所以我當然不是生物外行。

以台灣北部的情況而言,是突兀的地形造就了黑潮海流的流向改變,地質歷史造就了此處的海洋化學環境,化學環境造就了生物繁衍的條件!如果不是此地有如此繁盛的生命,對於人類生活影響巨大!我的地質研究,或其他海洋物理化學的相關研究意義就不大了!所以海洋學家都必須是通才,我呢?所有這些必修科目都是成績好到別組教授會想要我轉組的!我真的很懂,不會隨便唬你們的!

也因為這個學術背景,當我看到「潮境方舟」這個船名時立即大有好感!覺得這就是我們這種專業人士會希望的名字,也是我們這種人希望登船觀光客能感受到與注意到的主題!對於蘇揆這種外行話,只能當笑話聽了!希望海科館可以堅持專業觀點,別輕易改名了!

新聞報導當然非常簡要,可能還不夠讓大家理解海科館專家取名的背景動機,但是我知道的!台灣北部是地形劇烈起伏,北上的強大海流黑潮在此被迫轉彎的地點,也因此可以擾動海底的營養鹽等物質,讓生物變得相當繁盛,簡單說就是漁場啦!

大家知道為何釣魚台大家爭得那麼厲害嗎?除了維護固有領土的政治因素之外,另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那裏魚很多!大陸、台灣與日本漁船都會去搶著撈的!以保育的觀點,如果搞到那裏周邊都是各國軍艦巡弋嗆聲,沒有一般漁船敢去捕魚,那對海洋生物的繁衍復育是一件好事!軍艦不會開槍打魚的嘛!那裏就會變成魚群的豪宅了!

所以「潮境」是指這裡是黑潮轉彎的特殊海洋環境,是值得保護的海洋生物多樣化繁衍的好地方!跟我們都知道要保護澳洲外海的大堡礁一樣,台灣周邊最值得保育的漁場就是這裡了!其實我對此還比較有意見!如果直接改稱黑潮方舟或北海方舟會更親民一些!潮境有點太文言抽象了!

那為什麼必須使用「方舟」這個字眼呢?蘇揆就是對此覺得很負面反感的!但是我相信從事海洋生物研究的人都會很認同這個關鍵字!以蘇揆的俗氣觀點方舟是「」用來逃命的船!但是以生物學家的觀點,方舟更重要的意義是讓「所有生物」都得以藉那艘寶船延續生命!

所以方舟的意義很像一心想保育更多海洋生物的生物學家們!他們知道台灣北部外海這個生物非常重要的繁衍場域,正受到人類的過度捕撈與環境污染的威脅!就像聖經故事中的諾亞,他知道大難臨頭自己與家人必須逃命,但同時也知道讓更多生物跟他們一起度過災難,他們才會有好的未來

所以未來將帶著觀光客坐這艘「方舟」出海,熱心介紹此地生態環境的專家、學者與導覽義工們,都會希望觀光客可以體會他們的感受,跟他們一起去看海看生物看環境,如同方舟的主人一樣,知道應該愛護環境支持保育觀念,讓更多海洋生物可以復育繁衍興盛!這不就是海科館存在的最積極意義了嗎!教育民眾科普環保觀念嘛!難道只是發展觀光替政府多賺錢嗎?

我現在也是生意人了!我知道現實世界中沒錢萬萬不能的壓力與道理!但是我們畢竟是知識份子,總有略微超過世俗利益考量的專業知識與理想認知,媚俗與貪婪必須有個界線,絕對不應該像蘇揆那樣思考!只為了討個好口采,賺錢討好觀光客,那是膚淺的近利,推動保育觀念則是千秋萬世的長遠利益!

海科館當然必須賺點錢給自己營運,不能變成政府的負擔,但是絕對不必做到媚俗唯利是圖的地步!讓上船的觀光客因此體會到身為方舟主人的遠見,一起出海去幫忙更多的生物得以繼續生存繁衍,我相信花錢上船觀光的客人也會因此更為滿足的!這些狗屁不懂的粗俗政客們就少說幾句,別讓民眾知道你有多沒知識?多沒水準吧?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956258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8 08:51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