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透明觀光廚房變成高效率的封裝工廠
2022/05/27 05:22:47瀏覽1583|回應0|推薦8

這是我替大成鋼公司設計的「客製化」貨櫃裝載規劃軟體目前的狀況,因為是客製化,所以其實也不是別家同業可以直接模仿竊取的商業機密,最多只是可以學到大成鋼積極想使用人工智慧(AI)規劃例行工作的態度!感謝大成鋼主管的開明態度,讓我可以奉旨洩密,跟大家分享我正在做的有趣工作!

這其實一開始就是一個連我都會被嚇到與震懾的困難工作!如果要用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方式形容,就是「3D的俄羅斯方塊」!還不是單一事件狀況如何選擇堆放位置的問題,而是數百個立體貨物如何最佳化堆疊到很多個貨櫃內的立體空間的整體規劃問題!我想連頂大教授也會驚嚇到不敢貿然接受挑戰的!但是這件工作我依舊在不到半年內完成了!

今天又是我每周必須做例行進度報告的日子,我有點壓力,因為這兩周我仍舊很努力為此案繼續工作中,但是我做的事情內容有點不容易解釋給客戶聽!

老實說如此複雜的立體物件堆放規劃規劃,我不僅之前根本沒做過,連想都沒想過!我研究的依循方向還是依據我的基本AI哲學,就是模仿一般人的經驗直覺,所以一開始就將此程式寫成「可視化」的型態!即使研發過程中我有些地方卡關了,我也希望當周報告時,可以用我的程式圖像呈現問題,讓出錢的金主知道我沒有擺爛唬弄他們,我會具體呈現問題,也具體說明我的解題方向與策略。

換言之,我原來開發的程式,可以將每一個貨物如何決定堆放到哪一個貨櫃的哪一個位置的過程,都精準以圖形化界面的方式呈現!簡單說,就是我製作了一個透明觀光廚房!任何好奇或質疑我煮菜過程有問題或不夠好的人,都可以直接看到我是怎麼作的?直接提出最辛辣準確的批評!我無可迴避!

很少人會將自己放到如此麻煩的情境吧?但我就是這麼作的!我希望AI研發是一個童叟無欺的乾淨透明過程,你如果發現我在擺爛?或效率不夠好?你可以直接把我開除!如果我這麼作了!其他人(AI研發廠商)就必須跟進,讓AI的市場變得透明、公平又合理!這就是我的理想。那些一心想用AI欺騙客戶創造商機的廠商們,你們敢跟進嗎?

但是如果做到毫無爭議客戶滿意之後,很明顯的!透明觀光廚房並不是最有效率的生產線!我開始要整理有效率的出貨軟體了!客戶這半年來緊盯著我的研發過程,已經相信我沒騙人,還很有效率了,不需要繼續檢視我的工作流程了,我要交貨的東西當然不是這種「展示型」的軟體!而是可以快速做出結果的應用軟體。

這就是我這兩周在做的事情,內容好專業好複雜,但是好難跟外行人解釋我在忙甚麼?就在此加減跟專業讀者分享我的甘苦吧?

為了過程的可視化,我一直是將每個物件變成視窗程式中的可視化物件處理的,譬如LabelPictureBox,這樣才能看到它們在裝載過程中如何移動?但這樣是很浪費程式電腦資源的!我必須把這些程式都抽離出來,讓複雜的規劃過程變成只是在虛擬的數位世界之中運作!所有你看到的結果只是圖形而不是實體物件,程式寫作是變得很複雜的,因為不能呼叫使用現成的笨重視窗物件了!但執行效能是大增的!

有點像是下盲棋吧?實體的棋盤不重要了,腦袋中如何贏得棋賽的過程策略才是重點!這個工作好麻煩的!但是我花了兩周終於做好了,只是對於客戶來說好像沒差?現在我的新版程式可以直接做好規劃,規劃結果的每一物件的位置資訊都可以非常方便的用各種方式檢視!規劃速度還很快!

重點就是:我的程式中現在沒有很多動態產生消滅的Label或PictureBox物件了!所有結果都是以圖形化的方式呈現,記憶體用量大減,計算速度大增,規劃結果的資料檢視方式還更容易更方便,希望客戶可以接受我的報告,知道我的努力內容。只要我還繼續支領研發經費的每一天,我都會想著如何將事情做得更好的

我可不是那些尸位素餐的頂大教授或只想騙錢的AI廠商,我比他們更有榮譽感與自尊心!這就是我感覺我的人生最有意義與尊嚴的關鍵了!地位與財富其實你永遠無法精準預測掌握,但是你每天做甚麼事情呢?誰都可以自己決定的!我不期望名聲地位高過頂大教授,或財富高過熱門AI廠商,但是我希望我做的事情比他們更合理有效!這一點我一定可以做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55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