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著涼就會感冒?這就是與病毒共存了!
2022/05/16 03:48:18瀏覽1044|回應0|推薦6

鄉下老師現在搞電腦,但以前是學古生物的,生物學方面的知識也相當豐富,值此疫情爆發期間,忍不住想分享一點科普知識!希望對於大家理解專家們的爭論有點幫助!

淋到雨吹到冷風就很容易感冒生病,這是所有人的基本常識,但是為何如此?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知道,這就是與病毒共存的狀況了!受寒的第一時間我們會打噴嚏或發抖,那是身體物理上的保暖反射動作,其實與病毒無關。為何身體會想保暖呢?因為我們的整個身體就是一個生化工廠,保持穩定的溫度,所有的生化反應,包括身體抵抗外來病毒侵襲的免疫系統,才能高效率地運作!

但是如果你不理會這些物理反射動作,不幫忙身體保溫,免疫系統抗病毒侵襲的能力就會下降,此時就像警察因為某些意外事件太忙,無法正常維持治安值勤,那些蠢蠢欲動的壞人們就會跑出來搶商店搞破壞了!平時呢?那些想搞破壞的人(病毒)一直都存在你體內的!只是無法做亂,就會以低調的方式生活而已。我們與壞人或病毒共存,本來就是常態!

所有的生物體,包括人體在內,就跟一個人口龐大流動複雜多元的都市一樣!大家不是在廣告中常聽到益生菌嗎?任何生物體內的外來生物(人口)都很多的!包括跟我們身體共生互利的好菌,或是會傷害我們的病毒壞菌等等,因為我們總是要吃很多外來食物維生,還要呼吸空氣喝水等等,所以當然就不可能「封城」了!

我們的身體是絕對不能封城的!因為不可能對每個進入身體的細菌、病毒或食物分子都充分檢查,如果堅持檢查每一個外來物,那驗完一頓飯之中的所有分子之前,我們就先餓死了!這就是目前所謂的防疫清零政策希望做到的事情,當然是不可能做到的!

很有趣吧?以生物學的觀點,國家防疫政策其實與個別生物體演化數億年的防疫策略是很相似的!包括現在大家視如魔鬼的Covid19病毒在內,任何病毒要散播存活,我們是無計可施的!細菌和病毒不同之處是甚麼?你們知道嗎?細菌是一個必須持續生存活動的生物體,所以我們可以像虐待貓狗一樣把他們餓死!

但是病毒是介於生物與非生物體的一個特殊存在,他們有DNA可以複製繁殖,但是如果環境不利時,他們不會增生,卻也不會自動死亡消滅!他們可以像灰塵種子一樣四處飄散,等找到適合機會就再度大量繁殖,沒機會時呢,牠們根本不是活的生物,所以你很難或根本無法直接殺死消滅牠們的!酒精洗手即使殺掉千分之999的病毒,只要有一個病毒存活,你還是被入侵了!

你聽說過我們可能是火星生物的後裔嗎?你聽說過隕石可以帶來外星生物嗎?很多電影其實都炒作過類似的議題了!但是一般人很難理解,生物體可以在隕石上「存活」嗎?太空中沒有空氣、水分還超低溫失壓,任何生物都會死掉的!不是嗎?但病毒就是可以攜帶DNA,像礦物岩石一樣把「生命」帶到任何異世界!這是科學的事實,不是瞎掰的!

我因為有這種科學認知,對於現在的疫情觀感是一直都跟大家不太一樣的!一開始我就知道「消滅病毒」這件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幾十億年的生物史都無法做到的事情,我看不出目前的人類科技可以做到的可能性?我們只能見招拆招,製作疫苗來抵抗,其實生物體本身就會自己做的!我們期待的只是科技比身體自然的演化反應快一點而已

所以疫苗的意義只是爭取一點緩衝時間,有如美國供給武器給烏克蘭,撐住俄羅斯的攻擊,不要立即就亡國而已!最終還是要看生物體本身是否可以用自身免疫系統禦敵啦!即使美國是正義的一方,也無法一直保護他國的,無法真的消滅所有意圖侵略的國家,正如我們永遠無法消滅人性的黑暗面

如果要問我個人的意見,全世界用疫苗與封鎖國界與人際關係的方式,已經爭取到了很大的的緩衝空間,但是終究我們不可能消滅病毒,這是生物學上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情!我們遲早必須面對現實,必須讓每一個人的自身免疫系統接受病毒的直接考驗!還是不行的話,這就是天擇了!

大家以為這是個甚麼戰況?如果疫苗沒用,病毒株是不用一直變異來跟我們對抗的!病毒變異株致死率越來越低,其實就是人類與病毒戰爭的過程,之前致死率高的病毒我們已經有科技抵禦了,所以對手也只能退讓,但是牠們不可能投降,牠們也是想繼續生存的競爭者!這就是生物世界的鐵律!

至今一般感冒也是一樣會死人的!我們終究必須用自身的免疫系統禦敵,最多只是借助藥物加強戰事開始時的防禦能力!你以為你以前吃的感冒藥是用來殺死感冒病毒的嗎?其實不是的!只是讓你的身體防禦機制變好一點而已。具體來說,目前防疫最好的方向,就是保持身體強壯,一旦發現感染,趕快讓自己的免疫機制變好一點,多休息吃點讓自己變強壯的藥物。

總之,別想太多!減少大量病毒直接侵襲的機會,那就是戴口罩了!盡量保持身體健康,發現染病(確診)時,該吃的藥就趕快吃吧!莫名其妙的恐懼焦慮只會讓自己更衰弱,更容易變成嚴重的受害者而已!反之,如果自己始終保持夠強的防禦狀態,應該就不會有事的!如果你真的太弱,科技疫苗藥物都幫不上忙,也只能認命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19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