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式進入3D的立體堆疊了!
2022/05/10 15:45:12瀏覽1296|回應0|推薦8

還記得我在替大成鋼公司做貨櫃的最佳化裝載研究嗎?雖然我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個3D立體的問題,但是要直接解3D的空間堆疊實在太困難了,而他們的最大宗貨物類型是長管狀的貨物,所以就先做同樣長的管狀貨物的堆疊研究,也就是先從2D的問題做起!下圖其實是貨櫃後方看到的截面圖而已!

但是其實他們最長的管狀貨物也只有標準貨櫃的一半長,所以一定也會在剩餘空間堆放一些箱型的貨物,此時我就不再能規避問題,必須做真正的3D堆疊演算法了!這真的好難,大概花了兩周的時間,才大致將3D演算法搞定,如上上圖,每個貨物擺在哪裡?可以分別用:俯瞰側視後視三個角度看,就一清二楚了!

要做這種事,首先就是建立完整的立體資訊,之前每個貨物只要管XY的位置,現在也必須交代它們的Z位置,就是每一個貨物是放在貨櫃的較深處或較淺處?他們實際佔據的貨櫃內空間都必須有詳實的數據,有了基本的XYZ資訊之後,每放一個貨物進到某個貨櫃,該貨櫃的「剩餘空間」就改變了!

我必須持續計算每個貨櫃目前剩餘空間的狀況,評估下一個貨物應該放在哪個貨櫃較好?總重量的平衡是主要的考慮,空間的精簡是次要的考慮,一開始當然是用總重量估計一個較少的貨櫃數目,但是即使沒有超重,也有可能空間不夠大堆不下,那就增加一個貨櫃再重排一次!直到可以裝完貨物為止。

做這個東西幾何學與空間感必須超好的!就像俄羅斯方塊的遊戲,2D的我做好了,現在進化到3D了!我的工作怎麼會那麼好玩?埋頭解複雜的習題就可以賺錢欸!讀了很多書的人不就應該這樣賺錢嗎?這樣書才沒有白念啊?我的讀書投資有回收了!你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11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