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練」影像辨識核心?別傻了!你都不知道你在說甚麼?
2022/03/21 04:02:07瀏覽2076|回應0|推薦8

新客戶來詢問我們的日本車牌辨識研發產品,童叟無欺,就是據實以告:我們依據三年前獲得的一批日本車牌照片,兩年前已經做出車牌辨識核心原型,但也深知要達到更成熟的程度,要像我們的台灣車牌辨識那麼厲害,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樣本作研發調整,尤其是他們預計要辨識的影像場域與品質

如果只是在非常清晰理想狀況下,辨識有如實驗室內拍攝的車牌特寫影像,任何合格的研發團隊,都可以在一個月的研發時間內做到百分之百辨識率,做不到的就自己退出江湖吧!商業等級產品的重點是:能否在應用場域直接取得的影像中辨識出足夠辨識率的車牌?面對非常多的變數,你的軟體可以多聰明?那才是辨識產品的挑戰與競爭戰場!

即使我們之前使用的研究資料已經是停車場的現場照片,但是每個場域、攝影設備、取景大小等等變數都會讓每一批影像有很多的差異,基於這些研發經驗,我們保守的請客戶先提供他們認為應該合理可辨識的資料,我們會依據新資料加以研究調整,到我們自認掌握到他們資料的特性,可以高辨識率完成辨識時,才會提供測試版辨識核心給他們評估。 

果然第一時間,根據客戶給的新資料,我們的測試辨識率並不好,但是也很誠實地做了報告,並分析辨識失敗案例的幾個原因,三天後再次的測試報告就顯示大幅的進步,因為我們具體處理解決了之前辨識失敗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日本車牌是包含漢字地名的!之前我們的資料來自某地區,新資料來自另一地區,我們假設的外地漢字字型字模並不正確精準,調整一下就差不多了!

但是很尷尬,也很有趣的是對方的反應如下,所謂的「訓練」是只有機器學習方法論才有的說法,我們確實有認真的做研究,根據影像辨識理論優化調整我們辨識核心的演算法,但是一定不會稱之為「訓練」的!有錯誤的辨識結果,就研究原因加以修正嘛!這是訓練嗎?我們會說是除錯或者優化,但一定不會稱之為訓練的!所以這叫我們怎麼回答呢?好為難啊!

這其實就是中了AI科技浮誇宣傳的毒素太深的標準現象!真的好多人以為做這類複雜的影像辨識「只有」一種方式?就是機器學習的模式?辨識率不好時,就只要繼續增加資料,根據答對比率自動修改辨識模式參數,胡搞瞎搞攪拌(訓練)一下,辨識率就會提升了?事實上據我所知,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商業化的車牌辨識研發團隊是真的這麼作的

我沒有參觀過任何其他車牌辨識核心製造工廠,他們也不會讓我參觀,但是我研發這個影像辨識議題好多年了,各種可能的車牌辨識演算法,包括機器學習的模式,我都涉獵學習了好多年,如果真的有可能走那條路「接近」做出商用等級的車牌辨識核心?我一定會知道的!如果真的比既有方法有效,我也一定會用的!我不會跟錢過不去,我現在是老闆不是教授或學者

重點並不是我有沒有用機器學習來做車牌辨識核心?而是以我的專業角度,根本看不到任何可以機器學習作出高辨識率車牌辨識核心的可能性!某些論文或教材上說到「可以」用機器學習研發車牌辨識,其實都只證明了「可行性」,但我是不用機器學習已經做出商用車牌辨識核心的專家,我想看到的是機器學習可以做得更好的可能性如果機器學習可以提升辨識率,我馬上用!毫不遲疑。

但我已經研究好多年,都看不出機器學習如何可以提升我的產品的可能性?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以為可以?事實上,非此領域的人,對於傳統的OCR影像辨識技術根本毫無概念?真的以為沒有CNNMLDL,就沒有影像辨識了?包括很多吹噓可以用ML或DL取代傳統影像辨識的專家,他們似乎也不是很懂,他們的言論中根本沒提過傳統的影像辨識技術已經很好很夠用了!他們只是全力推銷自家AI產品而已?這是無知還是刻意欺騙?

如果你懷疑我的說法,可以考古一下,是不是在機器學習(ML、DL與CNN)被炒作成為顯學之前,市面上早就有很多可用的車牌辨識、指紋辨識與人臉辨識產品了?還沒有ML科技時,它們是怎麼作出來的呢?這不會讓你覺得很矛盾錯愕嗎?事實就是截至今日,ML都不是做這些辨識軟體的必需品

總之,影像辨識必須使用ML?是錯到離譜了!事實是:在所有人都還沒聽過機器學習這個名詞之前,傳統的OCR影像辨識等技術就很成熟,可以做出很不錯的車牌辨識指紋辨識人臉辨識了!機器學習與CNN等技術,對於這些商業化影像辨識技術根本毫無貢獻!用更多資料調整參數?這叫做最佳化(Optimisation)調整,在ML之前本來就有的!這也要硬掰成是使用機器學習嗎?太牽強了!

重點是現在的AI洗腦宣傳誤導了大家,以為機器學習的架構「也是」影像辨識的主流技術?其實差得遠了!影像辨識截至目前的主流技術與主體架構,都絕對是影像的逐步認知過程!要靠不知所云的ML嘗試錯誤摸索出最佳辨識流程?即使可以做到也太愚蠢太沒效率了!迷信以ML做車牌辨識的研發廠商一定會不堪虧損倒閉的!

多數影像辨識廠商可能會敷衍外界,說自己也在用MLDLCNN,這應該只是迫不得已,不這樣說謊好像就不夠AI了嘛?有點像俄羅斯人很難公開說普丁攻打烏克蘭的政策有錯一樣!跟客戶解釋專業技術是很難也很不討好的!乾脆說些你喜歡聽的話比較簡單!反正廠商的目標只是成交,不是教育大眾嘛!AI影像辨識的荒謬誤導就是這樣將錯就錯被養大的!

但我是一個當過教授,大半生都在努力教學生正確知識,很不願意說謊呼攏客戶的廠商!不必懷疑,我們用的影像辨識研究方式,絕對遠遠優於仰賴無知無目的訓練的ML模式,一定可以更快更高效率的達到客戶需要的高辨識率!同時也不想因為含糊其辭,變成AI詐騙炒作的幫兇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209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