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該學甚麼?怎麼學?要先問你想做甚麼具體的事?
2022/03/20 04:20:09瀏覽1570|回應0|推薦8

這實在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自己也是人到中年,都拿到海洋學博士,在海洋界工作數年之後,才開始認真想往資訊領域發展,40歲時謀得電腦老師的教職,之後十幾年間努力搶在想到資訊領域就業的學生之前探路,上面這位(非資訊領域)大學生的問題,就是我執教十幾年間一直問自己的問題?

以結果論,我真的教出了很多能順利在資訊領域就業的學生,甚至我自己也得償年輕時的夙願,不只是到資訊業界工作,甚至還自行創業當軟體公司老闆,至今七年了公司還繼續營運之中!我應該是最有資格回答上述問題的一個專家,但我還是覺得很難給個簡單又完美的答案。

與大多數電腦資訊專家面對這類抽象問題的自信滿滿不同的是,我一向對於具體做過解決過的問題講話很大聲很有自信,但是較抽象含糊或不具體的問題,我會很不敢下定論!像是上述的問題,很多半吊子電腦專家會斬釘截鐵的建議,就是專心學好甚麼語言,或是哪一種資訊技術之類的!但是很多說大話的人,自己都沒有真的因此成功過?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會這麼敢講

但是既然有晚輩如此看得起,誠懇地問我了!我也只能盡量回答一些應該不會錯的原則。首先是資訊領域中理論其實不重要,沒有實作出可用軟體能力的人,就永遠沒有機會好好踏入業界發展!但是目前軟體種類已經多到沒有人能甚麼都學會實作了,所以你必須先設定合理的目標!

譬如我當初以做出聲納軟體為目標,就可以在兩三年的專注學習後成功。我知道業界流行WebApp技術時,專注於相關技術兩三年就可以教出能到業界上班的學生,但是Web世代的學長並不會App世代學弟熟悉的JavaScript,反之學弟也沒學長們那麼懂ASP技術。我和我的學生的成功,並不是我們學會多於頂大師生的知識技術,而是趕上業界老闆最迫切的需求

資訊技術是一直在浮動進步的!除非你是教授老師,不然一直盡量學會更多技術知識其實是沒意義的!你到資訊業界到底想做甚麼工作?才是你第一個要想清楚的事情!沒有具體目標方向,即使你用功學一輩子電腦,還是資訊領域的半調子,只能在網路上講一些廢話,這種人很多的!

譬如我的公司現在以開發影像辨識演算法為主業,其實我根本不必知道如何做甚麼網路系統前端後端?AppWebSQLTCP甚麼的!能分析客戶要辨識的目標,懂得夠用的數學物理,會寫至少一種程式語言即可!但是我前面20年把自己搞得好像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如果不是因為我當時要當個好老師,那些都不必學的!

換言之,我自己現在就是可以提供就業機會的資訊業老闆,我會給誰工作呢?我要的只是可以將客戶需要辨識的影像目標寫成程式的人,完全不懂網路技術概念都沒關係的!但多年來這種人才我一個都找不到,至今唯一的員工還是自己教出來的徒弟!所以「要學哪些東西之後才能往資訊業發展?」這是個錯誤,且不必要的迷思!只要你能做我需要你做的事情,而且這種人不多,我立即就會高薪聘用你!

所以重點應該不是如何把自己變成「電腦專家」,那是個太含糊,你花兩輩子的時間都無法具體達到的目標,沒有誰真的甚麼都很懂的!資訊技術又是如此快速變化,常常學會時就過時了!所以早點釐清你想切入資訊業界的哪個部門?以及想解決問題的種類?這才是迷惑的初學者應該先想清楚的事情,你的目標都不清楚時,就跟你講應該先學哪種語言或電腦技術的人,其實都是半調子!找到目標就跟真的會做那種事情的專家學習請教才是正道!

以這位同學的問題來說,其實就是他自己都不知道他的「目標」其實是包含太廣,太含糊的!如果野心這麼大或許應該轉系專攻資訊領域了?如果不想放棄現有的科系專業,建議就是縮小目標,實作出一個可以聯網的App,實作出一個網路資料庫網站,不必想太多哪個語言或技術比較優,就是把想要的功能做出來!有了具體實作成功的經驗與自信,之後就不會那麼惶恐了!繼續相信自己就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207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