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寫程式要這麼久?我也不知道?那就放生了吧!
2021/12/30 15:05:12瀏覽1583|回應0|推薦8

經過一周的努力終於將五千多行的VB程式翻譯成C#了!當然不是語法對編譯沒錯就算完工了,很多細節錯誤或語言間的差異造成的誤差都需要調整,譬如昨天就因為C#的整數除法沒有自動四捨五入的功能,VB是有的,所以5/3VB等於2,在C#就等於1,五千行程式中所有的除法都需要一一檢視修改,不然十幾個辨識程序的累積誤差,就可以讓辨識結果走樣了!光這件事就做了一整天!

終於今天整理好至少「一個」完整的流程,可以成功辨識如上圖這個最簡單的案例了!大概還需要兩三天一一跑完上百的案例確認每一環節角落的功能都跟VB版本一樣!今天大成鋼副總來電,他看我進度飛快想安排我的下一個研發工作了!

這次不是影像辨識了哦!而是另一種業務上有需求的AI演算法開發。他也抱怨:跟我比起來他們的IT工程師們寫程式都是龜速了!他以前也寫過程式的,常常無法理解寫個簡單的程式也能搞好多天?相對的,每次我寫程式的進度都比他想像的還要快很多?這是怎麼回事?60歲的動作比30歲的還快嗎?

我哈哈一笑!我很確定的是我打字的速度絕對不比年輕人快,還有600度近視加上老花眼!但是開公司之初我有五六個員工時,我一個人的工作量就抵得過他們的總和!他們的總工作量中又有一半是我目前的這位RD,也就是他們的大師姊承擔的!所以完全符合八二定律,20%的人做完80%的工作,其餘80%的人消化完繩下的20%的工作。

所以我第二年底幾乎將公司「解散」到只剩下我和大師姊兩個人!其實所有工作都照常運作無誤,新案子也照樣繼續接,只是限縮到只做影像辨識而已。她手上通常會有兩到三個案子進行中,我除了負責車牌辨識軟體的研發銷售維護,碰到艱難的辨識案也會師父出馬打前鋒的!

以前的員工都是我自己教出來的學生,按理說我應該最能掌握他們的工作進度,但事實就是不行!一個功能網頁還有上課範例給他們參考,我估計上午交辦下午就該好的程式也可以玩上兩三天,每次去看他們的電腦畫面,三次有兩次不是程式設計的畫面,白天做不完還晚上過來「開夜車」?我看是把辦公室當網咖了吧?非常可疑!也浪費了好多電費。

總之,就是因為員工效率實在太差,即使我給的薪水不高,但他們的效率更差,等了一年多還是沒有甚麼長進,開發時間長我的薪水還要照付,客戶給的錢不會變多,算起帳來我就虧損了!所以軟體開發這種工作的個人效率差異實在是非常大!我當時就給現在的RD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薪水!但沒有一個人抗議!因為效率值的差距比薪水更大!

我自己就是最會飛的工程師,我也不想繼續當老師或是拖家帶眷的養他們了!所以就放生了吧?公司轉型其實也未必要解散員工的!但是我說只做影像辨識,他們覺得太困難壓力太大學不會,就多半自動願意離職去其他地方做資料庫APP了!唯一一位「號稱」會作影像辨識的台大電機碩士,也因為效率太差,勉強撐了一年還是請他走路了!

所以公司只剩下一個工作進度會完全如我預期的RD,我們就開始轉虧為盈了!我至今還是不知道他們寫程式為何可以慢成這樣?如果他們都有學姐七八成的效率,我早就可以躺著上班了!或許他們私下接案時就會動作很快了吧?我聽說很多寫程式的人都這樣的!兼差比正職賺得多!但是我很清楚知道:我不是老師了!沒人會給我教授薪水繼續教他們如何待人處事了!隨人顧性命,自己找活路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05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