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作弊,是最合理的推測!
2021/12/13 14:21:31瀏覽906|回應0|推薦8

如果以學術的觀點,我這個辨識成功的過程真的難登大雅之堂,因為這個辨識流程中根本沒抓到那個A字!漏抓A字之後很自然地會得到VX-7560的車牌答案,看似相當合理?但是有一個原因讓我知道這個答案鐵定是錯的!

  

關鍵就是台灣六碼與七碼車牌的字型有幾個字明顯不同,如上左邊是七碼的6,右邊是六碼的6。在比對字模判斷是甚麼字的時候,不論是對到哪一個字型答案都是6,但是我也會知道最佳符合度是來自哪一個6?如果是七碼車牌的6,完整答案卻沒有七個字,那就表示一定錯了!

必錯的答案還要硬交出去嗎?我是可以回頭補遺,也確實有一個流程是會嘗試找遺漏字元的,但是這一個流程已經跑到這裡,放棄太可惜,我會以推理猜測的方式給它一個至少合理的答案。那就是最前面補一個英文字母,以合乎七碼車牌的基本格式,但沒有任何參考資料時,要補哪一個字呢?以出現機率來看,當然是A的中籤率最高,那就是AVX-7560了!

對於這種可辨識邊緣的影像,除了搶快要求極速的道路版軟體之外,我的辨識核心其實都會有好多個流程,而不是只有一個「最佳」流程!多個辨識結果都會有自我評分,每個流程都完成辨識之後再整合幾個原始答案,如果都一樣當然沒問題,算是重複確認;如果不同呢?就會選擇分數最高的答案回報了!

車牌辨識的答案輸出是一個很微妙的抉擇過程,當答案顯得不太可靠時,你該怎麼辦?無魚蝦也好,看到影子就開槍嗎?還是寧缺勿濫,寧可說無法辨識也不要答錯?其實是要看軟體使用的場合與目的!所以我才會有好多種軟體,從辨識核心內部就有好多個流程不說,軟體上層還會有不同的篩選原則,到最後使用者只會看到一個深思熟慮之後的答案。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個感覺很聰明有智慧的車牌辨識核心也一樣,不會只是一個單一的數學模型與辨識流程,此路不通還有很多岔路小巷,都有可能產生出合理的答案,整體的高辨識率就是這樣群策群力堆疊出來的!裡面有堂堂之師,也有小兵可以立大功!

很好玩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81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