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直覺與專業之間的鴻溝其實沒有這麼大!
2021/11/29 04:37:41瀏覽1609|回應0|推薦8

前兩天一時興起發表了一點我對台灣北部外海地質(斷層)的觀點,意外獲得太大的迴響矚目,感覺有點壓力,甚至擔心1450的網軍來攻擊騷擾,還好少數的負面意見都還算理性。我也藉此思考,其實科學就是科學,我不會也不必因為其他外在的原因、立場或意見扭曲我的科學認知,這是科學家都應該有的風骨!不論我對核電的立場如何,我都不會因此改變我對地質的見解的

我們研究科學的人可能不夠聰明,也會犯錯,但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只要堅持科學精神與良知,好像也不需要有甚麼心理壓力?如果被證明錯了就承認更正嘛!即使因此導致我擁核或反核的願望落空,也沒辦法的!核電不核電不是我的專業或志業,提供正確的地質知識則是我的專業與社會責任。甚至賴皮一點,地質都不是我目前的專業了,我只是有相關知識的民眾,我提出合理質疑,該認真核實驗證的根本不是我啊?

擺脫這種無謂壓力之後,我感受到的是:我以為很簡單的常識,居然有這麼多人覺得是大驚奇!現在50歲以下的人都在讀國高中時上過地球科學的課,居然對我說的地球科學基本概念反應這麼大?還要求我再寫一篇文章解釋正逆斷層與地震的關係?對此我真的蠻意外的!

我是台灣師大地球科學系畢業的,理應在畢業之後擔任地球科學的老師,但是剛好那是國中地科列為正式課程之前的尷尬時刻,我沒地科的課可教,所以才會變成物理老師的!之後一兩年國中就有地球科學課了,那些學生現在剛好50歲!

我自己真的教地球科學課的經驗,只是曾在北一女代課兩個月,當時我的學姐請產假,之後是在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擔任助教兼講師時,教過師資班與暑期進修班的地球科學課。那真是美好的回憶,我的課每次都被選到爆!大家都愛死我了!寧願跟我出野外風吹日曬找化石礦物看斷層,也不去選在冷氣房上課的電腦課!

我自己未能盡情當個地科老師非常遺憾!但總覺得地球科學應該已經是普及的科學了,就像讀過書的人都略懂物理化學一樣!但事實顯然不是!連正逆斷層與地震的關係大家都還是很陌生?因為我是先讀過物理系兩年之後才轉到地科領域,所以我也深刻體會到多數人,包括地科領域的學者,一直都還是無法,或不願意將物理觀念與地科知識完全結合

在我的觀點,物理化學的發展較早,也更早跟一般人的經驗常識直覺結合了!生物與地科其實是奠基於物理化學原理的科學,如今生物科技與化工化學完全連結緊密了,但是地科似乎還是與物理科學若即若離?所以斷層與地震等等地質現象,還是有很多細節與物理學似乎不完全密合的迷思?

簡單說,很多地質專家還是隱隱然以為「簡單」的物理定律不足以描述完整的地質現象?這個現象已經延續半個世紀以上了!但是所有爭議傳統地質學沒有贏過一次!每一次爭議最後都證明地質現象無法違背物理定律。相信物理可以解釋地質現象的學者們都自稱是地球物理學家,恥於自居是地質學家了!這個領域外面的人你們知道嗎?

但是從這次的經驗,我感受到傳統地質學者的自信與傲慢依舊,我文章中描述的,基本上都是合乎大眾熟悉的物理常識的觀點,所以大多數人都看得懂也很支持,提出質疑反對意見的,則都是堅持一般人很難看懂的「地質」領域的觀點?譬如FB上有地質技師批評我忽略了地震機制的三維應力?想用複雜的數學混淆我嗎?

我用一維概念解釋正斷層無法累積應力,但是另一個方向(維度)看,可能這個斷層也是平移斷層,就可能會累積應力了!我會不知道嗎?要反駁我,應該是直接證明即使只是一個維度方向的正斷層也可以累積應力,這一點連牛頓都會跳起來反對的!如果是其他方向累積的應力,那跟我說的單方向現象有何關係?這不是故意混淆視聽嗎?你該證明的是台灣北部的斷層真的有其他方向的應力會累積嘛!何必挑我的毛病呢?我物理系的欸!更複雜的理論力學都學過的!

我依舊認為以物理原理為基礎的常識經驗直覺是不會錯的,拉伸張裂的正斷層不會造成大量應力累積,也不會有大地震的災害發生,如果是斷層的平移分量導致應力累積產生地震,那它就不應該稱為正斷層,而是平移斷層,因為平移分量才是有影像力的部分,沒理由只因為有正斷層的分量就硬說是正斷層。我已經不以地質為專業,沒有資源與意願繼續投入這個爭議。我只知道前面幾十年,物理與地質的所有爭議,最終都是常識直覺與物理獲勝

我言盡於此,該回歸我正常該做的影像辨識工作了,我是依賴我的公司業務維生的,不是可以領薪水的地質專業教授或研究員,所以不必再問我對此議題的意見了!讓我好好上班吧!有影像辨識的需要就非常歡迎來找我。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68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