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的教學程序是:Philosophy → Knowledge → Technique
2021/11/19 05:53:30瀏覽990|回應0|推薦8

大家聽說過打撈黑直升機與幻象戰機順利成功的銓日儀海測公司嗎?他們可是台灣之光哦!是台灣唯一全本土資金與技術的最大海測公司,船隊的規模甚至不下於國家級的研究船隊!不論是離岸風力發電開發的探勘或馬航失蹤客機的搜尋或跨洋海底電纜的工程,他們可是無役不與的!

我很榮幸,近十年來一直都是他們信任倚重的聲納技術顧問,也是我目前還跟海洋技術領域最大的連結,不時提醒自己:我可是一個海洋地質學的博士哦?聲納科技才是我讀書時代建立的專業!國家投資我成為一個海洋學博士,雖然現在好像變成不相干的軟體公司老闆,但我真的沒辜負國家的栽培。

昨天銓日儀海測公司的周經理帶著三位工程師來跟我學習聲納數位資料格式的處理技術,初步溝通時就知道,他()們只熟悉Python語言,也自己嘗試過鑽研聲納資料的技術,但是不得要領?決定來找我拜師朝聖!我的老師魂當然立刻噴發!他們很擔心我的軟體都是用VB寫的,會學不來?但故事不是那樣寫的。

他們十點左右自高雄到台南我的辦公室,前一小時都在互相聊天認識,算起來都很有淵源,都算是隔很多代的學弟學妹了!十一點多才開始上課,但是到12點多吃外送的麥當勞午餐為止,我都還沒給他們看任何程式碼?只是拋出問題:聲納探勘就是需要收錄這些資料,你們都知道的,是你的話你會怎麼設計資料存檔格式

幾個簡短的對答之後他們就有設計腹案了,此時我打開資料格式的文件給他們看,他們馬上可以融會貫通,還非常驚喜!原來英雄所見略同,資料格式架構就跟他們自己構思想像預期的完全一樣!對於數位資料的神祕感惶恐心情立即消失了!

這就是我教學的一貫原則:為何而作此事?如何達到目的?的動機與構想是很重要的!簡單說就是:Philosophy!其實複雜技術的源頭都是面對困難問題逐步建構出來的解決方案,如果你只看蓋好的建築物會很難理解,但是帶著你回到該建築想要蓋時的最初的狀態,你也會做出一樣的事情的!

有了目標構想當然就是思考怎麼作到?那就是Knowledge了!想好具體的做法,這階段還是與程式語言完全無關的!就像任何語言都可以表達出同樣的意念動作,要用甚麼語言實作出軟體?那就是Technique的層次了!我毫不著急的先跟他們快樂的吃午餐,還一起翻閱我剛買的古生物書籍。

午餐後才打開我的VB程式專案,因為他們腦中早已有了完整的概念,也至少熟悉了一種程式語言,所以即使對於VB不熟悉,但是看我的程式還是非常輕鬆,一下子就懂了!馬上就可以想像對應到他們熟悉的程式語言該怎麼寫!甚至看懂也操作過我的程式後,跟我一樣開始質疑抱怨Python的效率不好,程式好大跑得好慢等等。

事實本來就是如此,Python根本還是一個不成熟的新語言,能夠興起盛行的主要原因只是比C語言好寫好思考,不像C語言那麼不友善規矩太多讓使用者分心勞累。但是VB本來就有這些優勢!只是資訊領域的人不願意承認一向被他們低估鄙視的初學者語言VB其實真的比C語言好,就莫名其妙擠出一個跟VB好相似的Python來了?

說實話VBPython一樣好寫,甚至更好寫!更容易設計複雜的演算法,而且經過幾十年的進化,周邊資源已經很完備,要設計成商用軟體很方便效能也高,我真的想不出任何PythonVB好的理由?但是現實就是現實,連母公司微軟都說要放棄VB了!所以我們討論的結果,怕VB語言日後變成孤兒,那就是用C#吧!

因為C#VB是用同樣的.NET函式庫的!基本上所有數學函式部分的寫法與效能都完全一樣的!如果他們選用C#作日後這些聲納資料格式應用的開發工具,表示我這20年來開發的相關VB程式他們都可以輕鬆拿去修改延用!等於做影像處理的初學者有個OpenCV可以用了!他們當然非常高興,我甚至送了幾本我寫的C#的書給他們!

啊!糟糕了!我都忘了我是營業中的軟體公司,做那麼多事情都還沒跟他們收錢欸!一定會被會計老婆罰跪算盤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53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