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只賣車牌辨識軟體?
2021/11/16 07:05:38瀏覽1429|回應0|推薦8

疫情稍緩我的車牌辨識軟體銷售也似乎有復甦的跡象?但前兩天有一次不成功也不愉快的客戶溝通,南部某知名科大來電說想要做校內的行動裝置車牌辨識系統,就是讓警衛拿著平板電腦巡查校內停車狀況,違規停車的就要查查是誰的車之類的!

我之前也替輔英科大與嘉義監理所做過類似的系統,兩者事實上架構不同,輔英科大的系統是將車牌辨識軟體安裝在Windows平板電腦上,辨識車牌後上傳到該校網站查詢車籍資料。網站端的程式我也幫他們寫了,但是不想身陷在永遠做不完的維護工作上,所以說好只做出可用的原型,原始碼交給他們的電算中心,以後要維護修改就由他們自己處理了!

事實上連平板電腦上的車牌辨識軟體的外層介面我都是給他們原始碼的!他們可以更改操作介面與查詢項目等等,我只封裝了我的商業機密辨識核心模組,他們非常滿意這樣的安排,覺得我真是佛心的軟體商,價格不貴還願意技術轉移,讓他們學到好多商業軟體技術以後維護又不必一直找我額外付費取得服務

嘉義監理所那邊呢?我是賣了一個辨識引擎或稱辨識伺服器的軟體裝在他們的網站,他們自己找人設計手機App,裝在他們工作人員的手機上,外出查緝時就拍車牌照片上傳網站由我的伺服器軟體辨識車牌,辨識出來的車牌也是由他們自己的資訊單位寫程式查詢車籍資料庫。簡單說,我只賣一個核心的車牌辨識軟體,其他都是他們自己做或找其他廠商做的!他們也很喜歡這個安排。

當前述那位科大的承辦人員來電時,我也興沖沖的介紹這兩個案例的作法,沒想到他話還沒聽完就不高興了?怎麼有廠商這麼「不專業」,整個工程只負責一部份?做好了還把維護工作推給客戶?甚至很不禮貌的直接掛斷了我的電話,讓我當場傻眼!他們是國防部還是總統府啊?怎麼架子那麼大?

事實上我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是深思熟慮後獲得的結果,我的軟體技術是全面的,從App到後端的網站資料庫程式都可以寫的!開公司之初我們接案也都是軟體全包的!但結果是大家都很不方便,帳面上我賺的錢比較多,但扣除付出的時間與人力成本,是會虧損的!

而且像監理所與科技大學這種機構,本身就有資訊室與計算機中心等單位,我寫的程式他們八九成看得懂也改得動,何必一定要處處「受制於我」呢?寫完整功能的程式,對於他們可能有點難,但是看懂程式維護修改就根本不需要我了!除非我死要錢,程式就是不給他們,任何小事都必須找我才能處理,這就是技術性的勒索了!

所以我覺得這位科大的承辦人員真的不夠專業,也太沒耐心了!如果我包山包海甚麼都幫他們做,其實是對大家都不方便的!他們需要付更多錢,請我做他們自己上班就可以隨手做的小事。我也賺得不輕鬆,如果我的幾百個客戶都隨時可能找我修改網頁或App,還都是客製化的!我就必須在公司養好幾個工程師待命了!維護費又不能收得太高,我就虧損定了,還會被員工罵是血汗公司!

各位知道我為何只賣辨識核心了嗎?即使終端客戶沒有像科大或監理所一樣有資訊技術人員,市場上也有一大堆系統整合商,非常願意承包這些一般性的軟硬體整合,App與資料庫程式開發維護的工作,我以前教出來的好多學生就是靠這些工作吃飯的!我何必跟學生搶飯碗呢?

大家知道嗎?即使是台積電那麼大的公司,他們工廠裡面很重要的工作機台也都是其他特殊專業的公司做的!這就叫做產業鏈!這位科大的承辦人,一開始就說因為打聽到我的辨識技術很好才找我的,又希望我校長兼撞鐘?甚至忽略自己學校就有資工系與電算中心的事實,就只想簡單外包給廠商?照我替輔英科大作的模式,他們的技術人員和學生都可以從我這邊學到很多東西咧!

居然敢掛我的電話?真是有眼不識泰山!他知道我原來是台灣首府大學的教授,會不會是覺得他們學校的級別比我的高?瞧不起我啊?如果對我客氣一點,或許我會跟對待南台科大一樣,送他們一兩套軟體教學使用咧!如果他們找別家做,但是廠商又找我買軟體?那就好玩了!現在很多車牌辨識系統廠商都是跟我買軟體的,到時看我怎麼報價!就是貴上兩三倍,不買拉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50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