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變成直的?這樣惡搞可以辨識到車牌嗎?
2021/10/27 15:46:48瀏覽1355|回應0|推薦8

這不是車牌快掉下來了,他是故意裝成這樣的!算是給執法單位出個難題,人眼看是沒問題,要靠車牌辨識系統辨識?應該就考倒絕大多數的車牌辨識軟體了!這樣合不合法?不關我的事情,但是可以藉這個案例跟大家解釋一下車牌辨識的過程原理。

車牌辨識過程的第一階段,其實也是最難的部分,是在複雜的全景影像中找到車牌!搜尋的邏輯除了找較清楚的個別字元之外,還要考慮車牌的字元排列產生的特徵,當然預設就是找一個「橫排」的字組了!找到之後還要做幾何校正,扭正縮放到標準字模的大小之後才能比對是甚麼字?

所以故意變成直排的字組就會考倒車牌辨識軟體了!那我是怎麼辨識出來的呢?看下面幾張圖就知道了!只不過是橫排字找不到時,就將影像旋轉90度再找一次罷了!

所以其他的車牌辨識系統如果每次也辨識橫直兩次,也都可以輕易辨識出這個車牌的!如果一轉90度之後變成上下顛倒呢?沒關係的,先照樣找到像是車牌的區塊,正向辨識沒好結果就把車牌小影像顛倒再辨識一此就好了,不用全圖再轉180度的!

老實說,我正常賣的軟體是不會刻意這麼作的!尤其是道路版的辨識軟體要求速度快,如果只為了抓這種怪咖,浪費多一倍的電腦資源與電力很不環保的!但如果客戶真的需要,我改一下設定模式,只是幾行程式,就可以辨識了!我的軟體辨識速度是業界頂尖的,其實也不會慢很多。

 

 有沒有客戶這樣要求呢?確實有的!有一次是用於監理單位回收報廢車牌的辨識機器,他們希望那個盒子車牌隨便丟進去,任何擺放的角度都可以辨識,這樣操作人員就比較省事,不必瞄準擺正,櫃台作業速度就比較快了!

其他廠商如果要做一樣的事情也可以做到,比較難的其實是如上圖這種45度角的車牌,如果要靠旋轉來多次辨識,不管橫直方向都是45度的高角度很難辨識,硬是要做就必須45度角也辨識一次了!我之前就有一個客戶曾經買到水平傾斜容忍度只有十幾度的軟體,他們就是這樣自己寫程式轉影像作多次辨識,當然很耗費資源與時間。後來買我的軟體當然就解套了!

我的軟體優勢在於基本的水平傾斜容忍度就略高於45度了!大約是50度以內都能辨識,所以上面這張圖我根本不必旋轉,一次正常流程就可以辨識出兩個車牌!感覺當然快多了,也聰明(AI)很多的樣子?客戶如果需要,我可以隨時提供速度很快的360度全方位辨識軟體。

但這是理論上的說法,我相信如果你買別家的車牌辨識產品,90%以上都會說辦不到無能為力!因為他們都是代理商,辨識核心不是自有的,是買來的!所以無法像我可以這麼方便地做精準有效率的修改。即使勉強用重複多次辨識來因應,結果也一定是很費事很難看,成本大增還讓辨識速度變慢很多,就寧願拒絕客戶改機的要求了!

所以買這種高科技的東西,能找到自有技術的原廠,當然售後服務會好很多的!我就是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92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