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是堅定高尚的信仰,學術界只是教會廟宇
2021/09/05 05:32:52瀏覽1028|回應0|推薦8

好多年前了,有個機緣下,一位剛考上建中的學弟想學寫程式,他父親幫他買了我的電腦書自學,結果他天賦異稟,高一就拿到校內比賽的優勝。後來參加全國科展,和另兩位同學以一個跟手寫影像處理有關的題目拿到全國第一,過程中當然有跟我這個做影像辨識的學長,也算半個師傅討論過。

有趣的部分是得獎之後他們都獲得保送升學的機會,眼看他們未來要取得碩博士當上頂大教授只是小事一樁。我不免詢問他們一組三人對於未來發展的想法,雖然只是高中生,他們參加科展過程中已經跟頂大學術圈有不少互動交流,對於所謂的學術界已有相當的認識。他們的態度很微妙,全都對於學術發展興趣缺缺,都想讀完一個國內或國外的好大學,早一點到業界作科技研發等事業!

他們回答這個問題時都有一點欲語還休,因為他們都知道老師或家長一定不贊成,還好他們知道我雖然有點老,也當過教授,但最終是選擇到業界發展的人,應該不會太老古板!我當然覺得他們的想法很好,也知道這種高中就顯現多元化創意的人,一定會比較喜歡到可以自謀發展的業界,尤其是資訊界。

我都60歲了,該聽的老人言都聽過,也體驗得比當年給我出餿主意的師長們更多了!我可以清楚的告訴所有我的晚輩!喜愛科學科技,並以此為終身的信仰與努力方向,是很崇高也完全不必打折扣的理想。但是這與要不要變成博士教授?要不要在學術圈找工作?要不要在學術圈發展事業?沒有必然的關係!

科學科技都是遠高於學術圈的真實存在,學術圈才是一個比較不真實,甚至扭曲科學科技理想的地方!很像宗教信仰的精神教義多半是美好的,但是教會廟宇是以人性為驅動力構築運作的,會變成甚麼樣子?會不會反而藏汙納垢?扭曲信仰?反而是比較常見的結果。

簡單說:科學科技都不需要學術圈的肯定加持,不管你在任何地方發現發明了好的科學科技,那就是最真實的成就了!即使你不寫論文,別人知道這個好的成果,也會替你寫論文發揚光大的!是相對論的原理引發了很多好事,不是因為相對論出現在哪裡?而有重要性的差異。科學不需要學術界的加持,是學術界需要信仰科學的人給他存在的合理性。

這幾位年輕的學弟,17歲就看得比我50歲時還要清楚了!慚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35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