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知道在公司大門口裝車牌辨識比停車場難很多嗎?
2021/07/28 07:29:19瀏覽1220|回應0|推薦8

這個場景很熟悉吧?上下班時間車子魚貫而入(或出),警衛忙著疏導交通,當然來不及一一細問來者何人?應該連停車證都不見得看,如果有惡意蒙混的車輛亂入就討厭了!出了狀況調錄影帶都要看幾個小時才能找出問題車是誰?所以越來越多公司、工廠或學校希望有車牌辨識系統協助,當車輛連續快速出入時一樣有完整的紀錄,甚至辨識到可疑車牌時,還能立即警示提醒警衛攔查

事實上已經有不少客戶來詢問這種他們稱之為「無柵欄」情境時可用的車牌辨識系統?其實跟一般停車場最大的兩個差別就是:一、不停車,二、車道很寬!這都會增加辨識準確的難度,截至目前大多數停車場都還是使用觸發裝置,等車停好觸發攝影機拍特寫做單張影像靜態辨識的!所以拿到這種地方用當然必死!

如果問到我呢?我們是從辨識道路上高速多車的車牌起家的,我的軟體基本上都是全景動態,甚至多車辨識的!馬路上萬馬奔騰時速五六七八十公里辨識率都高於九成了,這種大門口辨識當然保證95%以上!我的停車場用軟體也是一秒鐘連續辨識十張以上的!車牌辨識系統的外觀都是一台攝影機,但資料使用方式上,動態卻和靜態模式的軟體大不相同!下面是我的部分原始資料檢視畫面,每輛車經過攝影機都會有非常多的連續辨識資料,大約五六筆之後就會統計確認輸出,所以真正我的軟體有辨識到的資料比下面的顯示還要多好幾倍!

動態辨識相對於靜態辨識好處多多,譬如不需要觸發裝置,可以省錢省工省維護費,連續多次辨識可以保證不會因為距離角度欠佳辨識失敗而漏車,還能知道車行方向(進或出大門)等等!但是技術難度也高出好多倍!要辨識那麼快,那麼多次,一定要用多核心電腦平行運算,電腦硬體也不能太差,軟體方面不只是要辨識快,內部資料多了,統計確認的工作也變得複雜了!

這些優勢其實在環境控制良好的停車場情境並不明顯,所以當我的動態軟體賣得比其他廠商的靜態辨識軟體貴時,我的停車場客戶就大量流失了!反正辨識率相差無幾,當然是越便宜越好嘛!要我立即降價把動態軟體削價當作靜態軟體賣?我猶豫了兩年!可見我還是有當教授的包袱→死要面子!心底還是希望大家認定動態辨識軟體身價應該比較高?

現在想開了!反正研發成本已經回收,我賣多少錢就是賺多少錢,售後服務內容也因為產品趨於成熟,簡單多了!所以即使我跟著其實品質內容差很多的他廠靜態辨識軟體拚破盤價,似乎也沒甚麼損失?有賣就有賺嘛!所以我現在的售價就跟市場價一樣,純軟體大概就是兩三萬一套,多買還可以談折扣!

開業第七年了!我的車牌辨識產品一直是保持零負評的狀態,沒人說過我的辨識率不好或服務不好,連監理單位與警察稅務單位需要最困難的高效能高辨識率的車牌辨識都只會買我的!有甚麼理由我做的上面這種一般停車場或大門出入用的車牌辨識產品會「不好」呢?還不就是小氣商人們要押低成本賺價差,嫌我的東西貴嘛!

我是小公司,研發速度快,人事成本低,其實這些軟體研發的成本都已回收不虧本了!那就開始普渡眾生,便宜賣給大家用吧!我畢竟是做生意的,不求暴利也還是要賺錢吃飯不能免費捐贈,但是絕對可以做到與市場相同目的產品價格一樣!就像很多大賣場拚價格一樣,覺得買貴了可以找我議價再談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583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