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平未必合理,跆拳道比賽也不好看!
2021/07/26 03:34:28瀏覽1269|回應1|推薦8

東奧女子跆拳道 羅嘉翎擊敗尼日對手摘下銅牌

恭喜奧運國手再奪一面獎牌,我絕對肯定他()們的努力可歌可泣,要在一個全球公平的競賽場地獲勝,意義非凡是一定的!多年辛苦訓練的血汗過程絕對值得尊敬!我自己也短暫當過運動選手,雖然沒有達到他們的高度,但是我知道身為選手,為了贏得比賽做好一切準備,把自己逼到極限的過程與感受。

但是昨天看了好久的跆拳道比賽,跟前一天看柔道比賽的感覺卻極其相似!除了柔道之外,我其實也學過幾年國術。當然不是以比賽為目的,但是也因此更直接地從傳統武術師傅身上學到很多武學原理,而不只是技擊比賽的規則。我可以充分理解所有武功套路招式所以存在的目的,當然都是如何可以打擊重創敵人,而不是如何可以在技擊比賽之中得分?

理論上,如果一種技擊武術可以變成一個公平「且合理」的競賽,那關係到勝負的計分規則,應該是在真實狀況下可以重創或制服對手的動作才能得到分數。反之,根本無效,無法真的打擊對手的無謂身體接觸就根本不應該計分!這一點拳擊比賽就做得還不錯!但是跆拳道真的做得太爛了!

大家可以看到,跆拳道比賽中最不合理的,就是所有選手都以「接觸」而非「打擊」對手為目標!只要抬腳碰到對手護具,讓護具感應到「撞擊」就算得分?至於那種衝擊程度是不是足以讓對手受創?或只是如同搔癢?就與計分無關了?所以會出現好多讓我覺得很不合理,很不自然的比賽過程。選手們根本不是在攻擊對手,只是在嘗試碰觸到對手身上的護具?

譬如,武術對打最常見的前弓後箭的站姿,其實重點就是伺機以前腳為軸心,以後腳為攻擊武器,用力踢出後方的那隻腳,來伺機重擊攻破對手的防禦,關鍵是力量而非打點。但是跆拳道比賽中絕對不會出現這種正常對打中一定會常常出現的動作!他們永遠不會用弓箭步後方的那隻腳重擊對手,只會不斷用前面那隻腳試探接觸對手?但是以物理原理來看,那隻前腳一點攻擊力道都沒有,完全無法威脅或傷害對手?如上照片中的抬腿下壓動作,真的踢到臉都不會痛的,那為何還要一直這麼做呢?非常詭異!

我剛開始非常不能理解這種策略?他們都是技擊選手啊?難道會比我還笨,不懂得用打架可以致勝的基本概念來攻擊對手嗎?哪有人站好步伐,準備好攻城的最佳武器卻始終完全不使用呢?他們的武術師傅都沒意見嗎?這完全不符合武術原理嘛!好像你明明有砲彈都準備好了,卻完全不想開砲,只是一直用手槍與步槍的子彈騷擾敵人?這還不夠奇怪嗎?

事實上我很快就知道,他們不那麼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即使你一腳踢倒或踢翻對手,也不會得到較多分數,跆拳道比賽是沒有所謂「擊倒」這種判定的!重擊對手與輕觸護具得分是一樣的!大動作重踢很容易被對手護胸防禦,只要沒踢到對手的護具就無法得分,即使你把對手整個踢倒踢昏都沒用的!只有輕巧偷襲輕觸對手護具才會得分

這一切都是很公平的規則,毫無疑義,甚至為了讓比賽可以公平進行,這好像也是必要的!但是合不合理呢?完全不合理!跆拳道比賽因此變成一個根本不符合武術目的與原理的奇怪競技!拿到奧運金牌的選手,武術實戰能力可能完全不如市井流氓。就跟我們的升學主義產生的考試類似!公平是公平了,但是考上建中台大的人一定就是菁英嗎?你自己想吧。

所以大家不必將武術競技與真實世界的武功對戰能力想成同一件事!也不必太天真的以為建中台大畢業的人一定就比較會做研究處理事情,公平競技的本身常常就是讓事情變得不合理的原因!你要公平嗎?可以!但不必期待公平競爭的優勝者一定可以符合你的期待!通常就不是的!這就是這個笨笨世界的常態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5769453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6 23:05
前兩年大陸頻傳太極宗師(也有其他門派)輕易被擊倒的消息,以致網路盛傳國術無用,都是招搖撞騙。後來有記者請教退休解放軍武術教頭,他也認為如今傳統武術式微,江湖騙子眾多。何以至此,原因之一便是文中提到的比賽規則:為避免意外傷亡,一切殺招禁用;記點得分的技倆,均屬旁敲側擊。兩三代以後,實用招數失傳,金牌選手打不過街頭混混,也就情理之中。因為人家是實戰中歷練出來的狠辣毒招,武館所教,反而是專求比賽得分的花拳繡腿,練得愈精,愈打不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