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量與定性觀念的差異你懂嗎?
2021/07/20 04:26:29瀏覽1548|回應0|推薦8

我現年60歲,昨天已經去打了AZ疫苗,從上周自行上網預約到完成施打,即使知道很多打了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我還是完全沒有猶豫與焦慮。但是我知道多數人都會因此想太多!為了避免口舌之爭,我從來不跟周遭的人討論打不打疫苗?或應該打哪一種疫苗?既不勸人打,也不勸人不打。即使是最親近的家人,我也只是告訴老婆:我預約了!我打AZ了!但不做任何解釋說明,老婆是嘀咕了幾句,我假裝沒聽見。

原因是我心中自有定見,來自我對生物科技的理解,以及依據定量數據概念的選擇,我不能保證我一定對!但我覺得很放心很合理。就跟我很自信我的影像辨識產品辨識率很高,但我不會說用我的系統「一定」正確!現在大家都自以為是,以為新聞看多了就是疫苗專家?所以我還是少說話比較好!畢竟我也不是真的醫學專家。

我的平靜和多數民眾為了打不打疫苗?或打哪一種疫苗?的焦慮心情對比,就是有沒有受過科學訓練的差異了!真實世界很複雜,每一件事的結果都有無窮的變因影響,佛家說的「無常」是個很寫實的描述,不是事實的發生沒道理,而是變因太多沒有人可以完全掌握到!在無常的世界中,如果你堅持追求定性的是非對錯,你只會永遠焦慮永遠煩惱,也幾乎永遠無法放心的決定任何事情!

我們這種人的信心與安定感其實是來自定量的觀念!當我無法掌握所有變因時,我必須相信統計數字,2400萬人打了疫苗死掉863人,比我開車走路不小心出車禍的機率還低!扣除那些人之中多半有其他容易致死的原因,我如果目前健康良好,會被疫苗「打死」的機率遠遠低於被雷擊!那我應該怕甚麼?怕打疫苗致死的萬分之一機率?怕出門被雷打死?還是因為沒打疫苗,不慎染疫後重病身亡?

很微妙的!這正是我天天批評的機器學習AI科技的核心理念,如果我真的是疫苗防疫專家,我當然會希望掌握所有事實案例,得到唯一精確的解答!但我們不可能在每個專業領域都是無所不知的專家,即使是我最熟悉的影像辨識領域,我也只是比一般人知道較多而已,我不會確定知道所有可能的變因與過程。那些宣稱甚麼都懂的人其實都是騙子!或笨蛋?

所以我說機器學習統計機率是給外行人用的,一點都沒錯!面對非專業的事情,我們都需要ML幫忙,還非常有用!但是如果你面對你其實很熟悉能掌握的事情,也請教依賴算命仙?我就覺得你笨死了!現在討論的是:打疫苗會不會死?連專家也還說不準,但機率很低是確定的!很多人卻連統計數據也不信?就焦慮到快生病了!那當然就是更笨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知的部分就要相信正確合理的統計數字,這樣你不必所有事情都是專家,也可以好好過日子,所有的日常決策都能「雖不中亦不遠矣」了!除了打不打疫苗之外,也看看打何種疫苗較好的迷思吧!請大家認真看看統計數據,AZ比較危險的概念只是它的異常「新聞」比較早出現而已,現在看統計數據,其實各種疫苗的風險都差不多的!打莫德那一樣會死人的!你注意到了嗎?

但是聽說很多國家都拒打AZ了啊?你也不必以為各國政府的決策會太科學,政府其實都是由不太懂科學,甚至有私心的政客操縱的!很多國家不打AZ了,真的是因為它比較不好嗎?各位注意到了AZ是商業化程度最低的疫苗嗎?原始開發主導者根本不是甚麼營利的藥廠!是牛津大學的學者,是擺明了不要賺錢的學術機構。想從疫苗採購,至少從藥廠股價撈點好處的政客,絕對不會想買AZ!下面是維基百科的說法:

AZ疫苗的生產地遍及全球,包括英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印度、中國、韓國、日本、澳洲等地,這是因為它很簡陋很爛嗎?其實只是因為原始開發者是學術機構,他們的製造生產與銷售跟股價是無關的!最多就是要製造疫苗的成本工錢而已,其他的所謂「好」疫苗則都是會考慮賺最多錢的!如果沒有AZ這個便宜的選項的存在,其他廠牌疫苗的價格一定會更高出很多!

包括我們台灣尚未上市的「國產」疫苗也是如此!目前公告的價格居然是全球最貴?高達AZ疫苗的10倍?不要誤會高端與聯亞公司是國營事業哦?他們就是一般營利性質的藥廠,日後賺到的錢不會回到國庫的!就是進到協助炒作的政客與商人的荷包而已!所謂的台灣之光只是煙幕,全球已有數十種疫苗都能用了!台灣此時「也」研發出一支疫苗,有何光彩?他們努力的目標就只是替自己的公司賺錢謀利而已,完全不是為了國家利益或人民福祉的!

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我們有能力自行研發疫苗,難道無法與牛津達成協議,也來代工生產AZ疫苗嗎?人家是不要錢的,英國也不會害怕中共,絕對不會有任何政治干預的空間。那我們不就不會缺疫苗,還可以援助世界,真正做到Taiwan can help了嗎?這麼簡單就能有利於國家人民的事情為何不做?原因無他,就是無利可圖!如果台灣的藥廠只賺成本工錢,哪夠貪婪政商的分贓呢?

因為AZ的營利色彩很低,當媒體或其他藥廠炒作負面案例想打擊AZ時,AZ製造商是不會花錢買媒體版面反駁的!反正沒賺多少錢嘛!任何人要AZ的話,那些「製造商」就會在不虧錢的前提下做給你,因為原始有專利版權的人不會獨厚某些公司,某家製造商不做的話,他們就會讓任何有能力的公司做,以多生產多救人為目的。既然無法抬高價格多賺錢,何必為AZ抗辯呢?這就是商業的現實。

奉勸大家別傻了!疫苗就是疫苗,任何國家的科學家能知道的知識技術都差不多,不會因為他們是某國人,或被某大藥廠聘請,薪水較高,就會變得特別厲害!各種已經在用的疫苗效益品質都不會差很多,就跟你的平價手機與iPhone功能根本不會差很多一樣,這是量化數據可以呈現的科學事實!

換言之,稍後國產疫苗上市,也一樣不會太好或太差,甚至很多國家輕蔑排斥的中國或俄國疫苗也一樣!如果我還沒打疫苗,又剛好要到大陸出差,我是會毫不猶豫打陸製疫苗的!腦筋清楚的科學家都會,這些疫苗品質相近是科學上可以預期的必然。所以你要相信科學事實較多?還是相信具有商業與政治目的刻意炒作新聞較多?你自己想吧!我不會跟你爭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552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