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的軟體也不貴了呢?你買不買?
2021/07/16 05:03:36瀏覽993|回應0|推薦8

很高興剛剛賣出了一套軟體,天沒亮就做到生意,大吉大利!上面是我專為停車場情境設計使用的多車道動態車牌辨識軟體,大約兩三年前曾經熱銷過一陣子,大概持續了兩年吧?當時每個月都會有兩三套的業績。接下來當然是研發精進產品越來越好,可辨識車道從兩個到六個!辨識速度與準度都逐步提升,後來連靜態辨識功能都整合進去了!

就是在動態辨識很多車道進出車輛的同時,也可以接收網路訊息辨識指定的靜態影像檔案中的的車牌。幹嘛用的?就是替所謂的在席兼看尋車系統服務了!停車場內可以有很多攝影機定時拍攝車位的照片,讓我的軟體辨識彙整,這樣哪些車位有車沒車?車號多少?幾秒到幾十秒巡視一次就可以幫忙車主找車了!

這個軟體越做越好,效能不斷提升,功能也越來越多,連車行方向(是進是出)都可以辨識了!但是在價格不變的狀況之下,卻開始賣不出去了?這兩年業績相當慘澹,雖然買到的客戶口碑一直保持最高檔,但就是很少人買!原因很明顯:殺價競爭的結果!

當初賣得好時是百萬畫素辨識核心剛剛起步的階段,我的軟體搶先在百萬畫素基礎上發展,還直接使用動態辨識,面對幾萬畫素辨識核心的靜態車牌辨識系統,辨識率高出一大截,別家還在90趴出頭,我已經是99%了!這種品質當然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沒有人會嫌貴的!

但是兩三年後各家公司的基礎建設都跟上來了,以停車場這種很好辨識的情境來說,大家的辨識率都是98%+了,品質相近想搶生意要比甚麼呢?當然是殺價競爭囉!以台灣的業界文化,我只要不降價跟進廝殺,很快就變成市場上最貴的同類軟體,這又不是賣iPhone,當然銷量就大減了!

還好我的產品很多樣,這兩年上述產品不跟人家降價競爭,就在車載與道路車牌辨識方面好好經營,也還過得去。但是觀望了兩年,軟體好好地擺在那邊,反正賣不出去就無利可圖,那就看開一點,反正開發成本都回收了,就便宜一點賣吧!即使我知道這是我最複雜精緻的一種產品,但是做生意就是這樣,有行無市也是白搭。

於是最近的兩次交易讓客戶很驚喜,上述的停車場軟體已經跟其他廠商的價格幾乎一樣了!當然我的主要客戶是各個系統整合商,他們會各有自己的客製化要求,我很像是在幕後代工訂做機器的公司,他們則是賣品牌的,所以我實際會賣多少錢給客戶,會視客製化程度稍有不同,但CP值絕對會好到讓客戶滿意甚至驚喜的啦!有需要就來談談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534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