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搞懂那些噴漆字為什麼要切一半了!
2021/05/26 05:16:30瀏覽1335|回應0|推薦8

做車牌辨識好多年,當然會常常看到貨車後面噴漆的大字車牌,但是一直不懂為什麼那些字大部分中間都是切開的?如上圖如果用我的正規方法作辨識,數字045都是破碎的目標,第一時間不可能直接辨識正確。還好正常狀況下我們辨識真的車牌就好,不必被迫辨識那些自己噴漆的大字車牌。

但是昨天某物流公司來電詢問:能否辨識如上他們公司自用的編號?我只能說:是可以啦!但會有點麻煩,我必須建立一些額外的邏輯將那些破碎的字塊拼起來當作一個字再辨識,而且做這種麻煩事只為了辨識貴公司的獨有編號,成果無法繼續當產品賣給其他客戶,必須以專案方式進行,收費會高一點。

對方表示完全理解,還很高興找到我願意,也應該能做到這種事!據我所知,多數具有影像辨識核心研發能力的公司都自視甚高,收費更高!而且如果沒有後續商業價值的東西,即使給一百萬他們都不願意替你開發!我口頭粗估上面這種辨識核心客製化,我只會收十幾萬,他們應該是樂歪了! 

我的算法是:這種難度我大概十天半個月就可以做得很好,一個小案子賺公司大概一個月的基本開銷,還好啦!我估計各行各業這類客製化影像辨識的需求應該多到不行,只是他們還沒想到可以用影像辨識,或是想到了卻沒有像我這種鄉下公司願意開出他們覺得可以接受的價格!

如果辨識上面這幾個字的軟體,要花一百萬買?我是物流公司的老闆也會很掙扎的,如果是十幾二十萬呢?應該馬上就會批准採購了!我期待的未來業務發展方向就是這樣!

我想建立一個新的影像辨識的市場行情,簡單獨有的客製化辨識核心開發價格可以很親民合理,不會一提到「影像辨識」或是甚麼AI?就是五十或一百萬起跳!如果繼續這樣維持高價,影像辨識就會變成有行無市,只有極大極有錢的公司才能開發自用的辨識核心。

這中間其實還有一個重點是:我這樣的價格,並不會虧本賠錢。如果「買」辨識核心的觀念普及了,案子夠多時我單靠做這種業務,不必賣車牌辨識,公司就可以收支平衡了!因為我的研發成本比那些以機器學習為核心技術的公司低太多了!

像是昨天我拿之前做過的一個浮萍辨識專案當作教學單元給南台資工學生上課,該專案只用不到三百行的VB程式就完工了!當初實際工時只有兩天!但是程式表現的辨識能力真的很AI!看起來不好辨識的浮萍,每一個葉子都可以抓得非常精準!雖是遠距上課看不到學生的表情,但我想一定都是滿臉驚嘆號!怎麼作的也全教給他們寫程式實作了!他們交的學費很值得的!

影像辨識對我來說有如醫生治病,如果可以對症下藥,幾顆藥就可以治病。但是現在多數的AI影像辨識技術都不是奠基於對症下藥的概念,而是強調要用巨量資料實驗探索,光是資料收集就貴死了,還會耗時很久。他們如果跟進我的價格做這種小規模的辨識案,是一定會慘賠的!抱歉了!這種小事我們鄉下公司做就可以了

回到噴漆字元為何必須破碎的原因,看下面的圖就知道了!這是可以買到的噴漆字模,一個字就是一個鏤空的塑膠板,想像一下,如果0字沒有留下中間的聯繫部位,中間那塊不是就整個被剪下來了嗎?0就會被噴漆成實心的橢圓了!那些對我們影像辨識來說非常惱人的切割,其實只是製作噴漆字模時不得已的做法,我以後不會抱怨了!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21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