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會賣聲納軟體的,這是痛苦的決定!
2021/05/15 17:22:58瀏覽995|回應0|推薦8

美國富翁神救援!返創業小鎮27天搶救瀕臨破產小企業

中午看了這個節目,回顧比照自己創業過程的起伏感觸很多,最有感的是這位經營陷入困境的女士,終於尊重專家的意見,面對事實放棄了自己創業時的部分初衷,集中力量做最有效率的事情。她一開始就想開一間有同時賣咖啡與雞尾酒的小店,所以將店名取成「微醺豆」就是有酒喝(微醺)又有咖啡()的意思。

但是實務上,美國當地法規嚴格限制有賣酒店家的營業時間,導致她損失了好多可以賣咖啡與點心的營業時段,真正賣酒的收入又只佔她總收入的6.5%!她因為堅持賣雞尾酒的「理想」,讓她得不償失,財務經營因此失陷入困境!還好她接受意見不賣酒了!專心賣咖啡點心,改善店面環境加強行銷,因此脫離困境轉虧為盈!

這讓我想起好多知道,甚至用過我的聲納軟體的海洋界老朋友,他們知道我開軟體公司後,總是會好奇的問我:那你還賣不賣聲納軟體?這種問題總是會讓我心情難過遺憾!我的答案是:我真的好想繼續做聲納軟體,但是基於財務經營的考量,我必須忍耐這種興趣衝動,堅持不做也當然不賣!

我是個海洋博士,也因為對於聲納的專業與電腦的興趣,開啟了我如今變成軟體專家自行創業的這條道路!在我還沒離開教職之前的20年間,我滿腦子只有聲納與導航等等海洋地質領域使用的軟體,我也真的鑽研深入到可以製作出任何專業等級的聲納探勘到後處理的所有類型軟體。甚至真的做了好多免費的好軟體給海洋業界與學界使用。

試問我會主動想放棄20年的興趣與培養出來的專業功力嗎?當然不想!我如果可以專心研發聲納軟體,做出的效能品質絕對不會輸給任何國際廠商,甚至那些可以不計成本的大國軍事研發單位!但是如果我堅持下去現在公司早就倒閉了,我也只會是一個憤世嫉俗的落魄老頭子!

當我的聲納軟體技術好到可以心想事成的程度時,我的WebApp與網路程式等技術才剛開始摸索學習,影像辨識呢?根本連想都還沒想過!一開始創業我就知道聲納軟體沒幾個人會買,有人想買也不會買我這個土製的產品,崇洋媚外的愚蠢勢力實在太強大了!

稍後我更發現,即使我很努力做WebApp,我的軟體公司還是很難存活。所以只能壯士斷腕,破斧沉舟痛下決定!整個公司轉型,只做「連我自己都不太會」的影像辨識!這是我原本的興趣嗎?完全不是的!我的抉擇真的只是因為:「我不會,但是別人更不會,這樣我才有生意可做!」

我雖然常常宣揚人要找到自己興趣的重要性,我不討厭做影像辨識,但她絕對不是我的初戀首選,可能至今都還不是我的最愛,但是基於現實,這是我最好的選擇!人生就是這樣的,你終究必須有一些妥協,下次就饒了我,別再問我有關聲納軟體的事吧?感覺好像是我曾經最愛的女友,基於不得已的苦衷我甩了她,現在已是別人的妻子一樣的心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294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