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式重要?還是實質重要?
2021/05/15 04:53:05瀏覽1414|回應1|推薦8

接續昨天的話題,與大成鋼公司的接觸過程實在很有趣,先是他們的某位經理來電說有影像辨識方面的需求,確認我的存在之後,就換成副總經理親自來電跟我談。他們先用Line給我看了幾張照片,還立即寄了一大本產品目錄給我,早上的電話,下班回家就看到目錄了!是找Food Panda送的吧?效率太高了!

我花了一兩天試作了一些程式確定這個案子可以作,張副總就邀請我過去見面討論,我以為只是兩三個人在他辦公室會談,沒想到卻是被請到大會議室,十幾位各部門主管與RD都來了!因為好幾個部門都有導入影像辨識協助工作的構想,都想來聽聽我的意見,看看可行性如何?

那場會議開了兩小時毫無冷場,有趣的是我沒帶任何資料去簡報,反而是他們拿了好多資料簡報說明他們想作影像辨識的構想,與之前幾次不成功的經驗。我當然一一精準的說出我的專業意見,釐清了他們對影像辨識的一些模糊觀念,具體說明我會使用的作法,與我之前的類似案例成功經驗。

其實多半又是一些批評唬爛AI的言論,他們也是被那些AI廣告搞得糊里糊塗的代表人物,當我解釋清楚後,他們才恍然大悟,自己原始的想法絕大部分本來就是對的!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徒亂人意的,是那些來兜售AI科技,最終卻毫無成效的廠商。講得客戶糊里糊塗,AI專家自己卻甚麼都作不出來?

昨天他們的主要資訊技術RD會後才私下跟我講,他自己就學過CNN等影像辨識相關技術,但直覺那些方法不適合主管提的需求,直接呼叫OpenCV函式庫,以傳統OCR方式辨識會比較好,但功力不夠,只知道自己絕對作不出來好的辨識核心,跟主管解釋時還好怕被誤解為推卸責任?

這次經過我的說明與示範,總算讓大家都放心也解套了!他們不笨,是那些拿AI的幌子招搖撞騙的廠商笨!張副總吃午飯時還跟我吐槽,那些所謂的AI研發廠商只有請款時特別積極,公司先付了一半的錢給他們,搞了好久一事無成,居然還敢來要求支付全額的款項?臉皮超厚的!副總說:我知道研發沒說百分百成功的,作不出來給一半工錢已經天公地道了!如果真能做出有用的結果,不但會全額付錢,還會多給獎金加碼獎勵咧!

老實說,我之前凡是與大公司接觸,過程都很不愉快,陷於繁文縟節與官僚習性,根本還沒談到要做甚麼事情就被迫簽下一堆保密條約,洽談過程還超慢,每一個動作或取得某些資料都要等他們部門之間協調,真的要作時,還會因為甚麼資安疑慮搞得我們很難做事,譬如某高科技大廠要求我們要被隔離在他們的廠區開發程式?不是七八天,是一兩個月啊!所以錢再多都不想做了!大公司的錢也特別難領到,等個半年是常態。

但是這次的接觸過程我一直沒感受到類似的問題,甚至很晚才知道他們其實是個規模好大的跨國大企業!但是整個公司做事情的方式完全跟我印象中的那些大公司不同,劍及履及說到做到,一點都不囉嗦!連最敏感的收費問題都是吃飯時口頭協議之後,副總隔天就來電說:公司這邊處理好了,你就每個月底之前按照我們談好的金額開發票來請款吧!至今我還沒填寫過他們公司的任何合約或表格!但我們已經順利開工了!

所以我知道那些所謂的大公司的形式作業並非必要,只是人多了,總要找些事情讓大家都可以裝得很忙,好領高薪嘛!如果真的想做事情,像我們這樣溝通互動,專心做好有實質意義的事情就可以了!大成鋼的股票是可以買的!他們顯然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做傻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291658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3:18

極有價值且精準的觀察

竭誠的讚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