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守是不需要明星球員的!
2021/05/10 03:31:47瀏覽873|回應0|推薦8

將鐵血防守風格注入尼克 錫伯杜的執教大原則

這一季的NBA尼克隊確實讓球迷大驚奇!戰績進步好到讓專家都跌破眼鏡,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故事,不必靠買來大牌球星坐鎮,善用球隊現有的人力,讓大家都能夠發揮戰力,就讓戰績扶搖直上!我自己當老師時也常幹這種事情,已經很棒的學生哪需要好老師?好老師的成就指標應該是能化腐朽為神奇嘛!

事實上我除了自己愛打籃球之外,還真的好多次有機會客串籃球教練,每一次都可以打出類似尼克隊的大驚奇戰績!我能成功的重點是:我雖然手下沒有明星球員,或明星球員太少,星度不夠,但認真防守是不需要明星球員的!只要善用每一個願意打球的球員,我就可以讓對手發生大麻煩!

我第一次當籃球教練是大學畢業在台北的景美國中當物理老師,校長愛打籃球一直想成立籃球隊,但是幾個體育老師都不是這個專長,所以意興闌珊,校長看到我很能打當然立即授命要我成軍!其實我們學校承接國小籃球超級強隊景美國小的很多受過訓練的小球員,實力不會太差的!只是條件好的明星球員都被挑走到大安國中等等籃球名校去了!我只有一些體型條件較差的板凳球員。

但是我認為夠了!我不迷信明星球員,因為我自己打球時就是明星球員,我知道我無法主宰整個比賽,我害怕對手的死纏爛打多於他們的明星球員!所以我總是只讓先發球員打五分鐘,接下來前三節比賽12位球員人人有球打,上去不肯拼命的,兩分鐘就調下場,肯拼命防守的就可以多打幾分鐘!得分呢?無所謂的!只要讓對手很難得分就好了!

通常的效果是:對手面對強硬防守,又很想保持領先的分數,就會一直不敢讓明星先發球員輪換休息,到了第四節他們都已經精疲力盡時,我才讓我的先發會得分的幾個球員盡情發揮。此時通常是摧枯拉朽,即使之前輸個十幾二十分都可以輕易贏回來!讓對手備感挫折!超強對手即使能贏都會嚇出一身冷汗!

當時看我這樣玩的球員與同事朋友都很驚訝我的心臟好大顆!都輸到十幾分二十分了還一點都不著急,讓先發球員繼續坐板凳看球?還真的有先發球員曾經氣到離場!或是先發球員防守不認真讓我直接冷凍他,不再讓他上場!但是沒有例外的,只要我在場督軍,總是可以打出讓大家傻眼的戰績!

籃球是團隊運動嘛!我拿12個認真的球員打你五個人,怎麼可能會輸呢?即使你有喬丹也會贏得很驚險!很微妙的事情是:我自己其實就是一個很會進攻不善防守的「明星球員」!但我卻完全不相信我這種人可以主導比賽的結果?比賽長達40分鐘,誰都不可能攻守俱佳保持那麼久!任何人都做不到的!

如果我就是堅持以下駟對上駟,每場比賽用所有戰力惡搞你30分鐘,最後十分鐘才用我兵強馬壯的上駟,對上你已經兵困馬疲的上駟,你說誰會贏呢?我的紀錄是幾乎每次都贏!現在我看到連NBA的教練想法也跟我類似,他也獲得成功了!明星球員不是籃球場上唯一的主宰,我知道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2705156